作者:Ruben Somsen

来源:https://medium.com/@RubenSomsen/statechains-non-custodial-off-chain-bitcoin-transfer-1ae4845a4a39

本文介绍了一种新的比特币 Layer 2 扩展协议,叫做 “statechain”。我们会历数其强项和弱点,探究它如何与闪电网络结合,并讨论它与盲签名结合对隐私性的影响。

我第一次公开 Statechain 的概念是在 Scaling Bitcoin in Tokyo 会议上。因为这是一个技术会议,我准备了一个不适合普通听众的演讲。结果,它就没有引起什么注意。这是一个遗憾,因为 Statechain 是一种独特的二层协议,它的特性可以增强比特币的生态。希望这篇文章能让你相信它的有点。需要指出的是,这篇文章是概述性的,不会披露所有的技术细节。如果你想了解更多,请参看这个演讲这篇论文以及这个邮件组的讨论

Statechain 是一种二层协议,意味着它可以在不用到比特币区块链的前提下转移价值。它可以帮助提高比特币的吞吐量并节约手续费。不像闪电网络,Statechain 无法做到免信任,但它维持了高水平的抗审查性(比联盟侧链要强很多),因为它能免信任地在链上发起取款。

Statechain 的基本思路是:用户把资金锁入与 Statechain 主体结成的 2-2 多签名合约中。当用户转移锁在合约中的资金(整个 UTXO)时,他们只需把私钥发送给意向接收方即可(这把私钥我们称为 “临时私钥”)。

基本理念就是如此,复杂性来源于希望降低欺诈的可能。但核心概念就这么简单,后面你会看到,它厉害得很。

img

- 非托管,因为 Statechain 和比特币区块链是串联更新的(原子化的) -

实质上,资金是控制在 Statechain 主体和 所有 知道临时私钥的用户手里。Statechain 主体理论上可以跟 任何一个 用户一道取出资金,但他们可以承诺只跟 最后一个 收到临时私钥的用户配合取款。Statechain 做不到 只凭自己就把钱拿走。

我们再来看看其弱点。如果 Statechain 主体下线了,或者弄丢了私钥,甚至是拒绝配合,那怎么办?钱就直接没了吗?不是的。资金每次易手,都要生成一笔链下的交易。这使得临时私钥的最后一个接收者可以无需 Statechain 主体的协助,直接在链上赎回资金。所以 Statechain 是无法扣押你的钱的。

img

- 每次资金在 Statechain 上转移(例如 B 转给 C),都要创建一笔链下的比特币交易。我们使用 eltoo 技术来保证,只有最后一个接收者可以无需 Statechain 主体的协助就取款。 -

那 Statechain 可以跟临时私钥的某一个前任知情者勾结,欺骗临时私钥的最后一个接收者吗?可以,但这种欺诈发生的概率是可以靠下列方法来降低的:

  • 我们可以通过保证 Statechain 主体公开了 TA 签过的所有签名来确保 TA 遵守了协议(一种办法是使用 “适配器签名(Adaptor Signatures)”)。任何 Statechain 主体发起的欺诈都会立即曝光。
  • Statechain 主体并非只能有一个,可以是一个联盟 —— 只有一群人中的多数都同意,才能执行欺诈(比如通过 8-12 的多签名合约)。这个安全模型与联盟侧链(比如 Liquid)相似,但额外的好处是用户取款是 无需许可的
  • 每个 UTXO 的临时私钥和前任知情者组合都不同。若想偷走所有资金, Statechain 主体(或者黑客)必须为每个 UTXO 找到一个愿意跟他们勾结的前任知情者。所以全部资金被盗是不太可能的,只有一部分资金可能被盗。

那么 Statechain 是托管型的方案吗?并不是。非托管是 Statechain 的关键特性之一。即使一个法院下令某个 Statechain 实体去剥夺某个人的币,这个实体也做不到,因为他们只有两个密钥之一。而且他们也无法冻结用户的资产,因为所有者总是可以自己在链上拿回资金,无需 Statechain 主体的协助。也没有部分储备金(无法兑付)、强制硬分叉等等其它托管型方案常见的风险。

Statechain 的一个独特的属性是,它是完全在 UTXO 层面实现的。所以有一些有趣的结果:

  • UTXO 是整个被转移的:如果你在 Statechain 中锁住了 1btc,转账时你就得一次性全部转出,但较大面额的 UTXO 总是可以换成更小面额的(比如用 1 btc 换成两个 0.5 btc 的 UTXO)
  • 你可以跟其他用户多次交换等值的 UTXO,这就跟 coinjoin 交易的效果是一样的,可以增强隐私性,尤其是通过洋葱网络来交换的时候
  • 闪电网络可以在 Statechain UTXO 的基础上开启,以支持更小额度的支付(详见下文)
  • 需要 UTXO 所有权的 打赌/oracle 协议可以高效执行(例如 2-3 多签名合约, 谨慎日志合约(DLC)
  • 比特币区块链上的非同质染色币可以通过 Statechain 实现链下转移(例如 RGB
  • 用户的支付验证可扩展性比侧链强,因为币的转账历史是线性的,所以你只需要验证你感兴趣的那些币的历史就行

这里的洞见是,任何需要创建一个或多个新的比特币 UTXO 的事,都可以在链下通过 Statechain 来实现。同样值得指出的是,Statechain 是对链无感的,所以同一个 Statechain 的主体可以管理来自不同区块链的 UTXO 并允许用户相互交换(与去中心化交易所极其近似)。

img

- 不同资产互换的一个例子。用户 B 使用 2 btc 交换用户 C 的 200 ltc -

如我最近在 Twitter 上说的,除了通过二层协议来扩展,比特币没有别的选择。因此,像 Statechain 这样的技术的开发,是绝对必要的。我们需要许多权衡各不相同的方案,让用户自己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种。

下面就是 Statechin 与其他方案的对比(显然是过度简化的):

Layer免信任性抗审查性缺点
比特币
闪电网络通道/路由 容量有限
Statechain有*无法简易地分割 UTXO
侧链取款需要许可
托管方案单点故障

注 * :有争议。有人会说,如果一个方案做不到免信任,就无法实现真正的抗审查性,因为资金仍有可能被偷,即使概率很小。

简而言之,Statechain 的创新之处在于,它让你可以在链下变更 UTXO 的所有权,同时保持高度的抗审查性,因为你可以在链上取款。它是非托管的,所以它自然降低了风险并使得 Statechain 主体更容易符合监管。最终来看,它是一种独特的二层协议,有自己的缺点,也有自己独特的优点。

Statechain 与闪电网络

一个我已经提过、但值得更多研究的强大特性,是 Statechain 与闪电网络的互操作性。为了在闪电网络上开启一个通道,你需要在比特币区块链上获得一个 UTXO 并与某个人通过多签名合约来分享其所有权。Statechain 就提供了这种功能:任何存在于 Statechain 的 UTXO 都可以在任何时候转成一个闪电通道。

巧妙之处在于,所有的复杂性都可以在 Statechain 主体处隐藏起来。主体能看到的仅仅是整个 UTXO 都被转走了,但他们完全无法意识到接收方其实是个 2-2 的多签名闪电通道。

img

- 通道可以在 Statechain 上开启,无需 Statechain 主体的协助和知觉 -

通过利用状态通道,你可以在链下以最小的成本开启和关闭通道。觉得自己的通道容量太小了?没问题,你可以简单将现有的通道转移到一个更大的 UTXO 中。这个功能非常有用,因为你很难提前知道自己在一个通道中到底需要多大的容量。现在你可以便宜地实验起来,一旦你有了一个稳定的通道,你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将自己的通道从 Statechain 上移到比特币主链上。

另一个真正惊人的结果是,Statechain 让你可以随时拉人进入闪电网络。如果你在 Statechain 中存有资金,你可以立即将 Statechain 转为一个共享的闪电通道、给朋友发送一部分资金。如果你的朋友喜欢尽可能降低对 Statechain 主体的风险敞口,你可以把通道转移到链上。

一个更有趣的特性是 Anthony TownsOlaoluwa Osuntokun 提醒我的:当你通过一个 Statechain 来开启一个闪电通道工厂时,在工厂中加入或移除成员都无需经过链上的交易,所以工厂变得更加灵活。

使用盲签名来加强隐私性

根据到目前的讲解,Statechain 虽然限制了 Statechain 实体对用户的控制,但仍然让实体可以知晓每一笔交易的大部分细节,而且大部分这些信息都是透明的公开给世界的。参与 Statechain 等同于 coinjoin 大大缓解了这个问题,但我们其实可以做得更好!

盲签名(Blind signatures)让 Statechain 实体完全不知道自己在签名什么东西。这些交易将是完全不可见的 —— 也即表面上看,你完全不知道这个实体是不是真的在协助金额的转移,还是在签名别的事。本质上,这是不改变私钥本身,但以签名者无知无觉的方式改变了这个私钥的签名权;毫无疑问,这在密码货币之外也有用途。

img

- Statechain 实体正在盲签消息 —— TA 不知道自己签名的到底是比特币交易还是别的什么东西 -

这不止提高了系统的隐私性,也实质上挑战了 “支付处理” 的法律定义。Statechain 实体要做的事情就是根据用户的请求盲签消息。用户请求一个签名的同时指定一个新用户请求下一个签名。所有的请求和对应的盲签名都是透明公开的。

熟悉盲签名的读者会意识到,盲签名实体和普通 Statechain 实体的关键区别在于,用户需要在接受一笔支付前复明(unblind)并验证整个签名的链条,因为 Statechain 主体已不再能保证哪些签名是有意义的。如果历史上某个所请求的签名是不正确的,接收者应当拒绝这次支付。任何控制临时私钥的人都可以做复明这件事(感谢 Jonas Nick 检查我用于复明的临时密钥哈希方法)。

在这个意义上,盲签名 Statechain 是 Chaumian cash 的一个变种,但它成功地超越了这个阶段。Chaumian cash 下,服务器无从知道谁在接收资金,但如果服务器拒绝服务,资金也就等于丢失了。但盲签名 Statechain 则不然,服务器不仅不知道谁在转移资金,也不知道谁在接收资金(尤其跟 coinjoin 结合起来的话),并且,TA 还不能阻止你在比特币区块链上取回你的资金。

最后,值得一提,Statechain 协议是许多开发者开发的不同技术的集大成者。作为 Statechain 的作者,我的贡献仅限于创造性将它们组合在一起,实现转移 UTXO 所有权(更准确说是密钥签名权)的大胆目标。荣誉也应当归于 侧链Schnorr 签名适配器签名盲签名eltooGraftroot 的创建者,以及(毫无疑问)许多给了我启发,但我无法回忆起其姓名的作者。

感谢 Adam GibsonBryan BishopCalvin Kim 对本文的审核与评论。

附:我在 Scaling Bitcoin 东京大会上的深入演讲视频,以及我的论文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