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dav Kohen

来源:https://suredbits.com/payment-points-part-3-escrow-contracts/

前篇中文译本

Lightning Data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讨论了需要点支付合约的一种闪电网络功能,叫做 “无滞支付”。无滞支付让用户可以同时尝试多个支付路径,而不必担心它们同时生效或遇上无法路由的情形。想要了解支付点合约的深入描述以及它们解决了什么问题,看我们本系列的第一篇文章中文译本)。在这篇文章里,我们会继续这个系列,讨论另一个需要用到支付点合约来实现的优秀提议:闪电网络上的托管合约(Escrow Contracts)!

点支付合约系列Payment Points Part 1: Replacing HTLCs
Payment Points Part 2: “Stuckless” Payments
Payment Points Part 3: Escrow Contracts
Payment Points Part 4: Selling Signatures

闪电网络上的托管合约

托管合约在需要使用外部系统来处置比特币时是非常有用的。

一个托管合约有 3 个参与方:Alice、Bob(两个希望缔结合约的人)以及 Erin(他们信任的托管者)。合约的内容可以是任意的,只要是两人相信 Erin 可以证实的东西就行。这意味着任何类型的智能合约都在可以用这种方式来执行。就像 ZmnSCPxj 的原创提议一样,如果我们使用支付点合约,我们就有可能在闪电网络上支持任意的托管合约。

为简单起见,我会用一个例子来演示:Alice 希望给 Bob 提供的服务付费;如有必要,两人信任的 Erin 会介入。

Alice 和 Bob 各自生成密钥对 (a,A = a * G) 和 (b, B = b * G),而 Erin 的公钥 E = e * G。Alice 可以计算出一个秘密值,这个秘密值只有她知道,但如果 Erin 知道 A 的值,也可以揭开。我们把这个秘密值记为 ae = hash(a * E) = hash(e * A)。而 AE = ae * G 就是这个 Alice 和 Erin 共享秘密值相关的椭圆曲线点;令 B’ = B + AE,即 Alice 给 Bob 的合约的支付点,所以支付证明就是 b+ae。

如果 Alice 对 Bob 提供的服务满意,她可以直接告诉他 ae 的值;有了这个值,Bob 就可以让 Alice 的支付生效。如果情形相反,Bob 没有履行服务,支付就会超时,他就得不到支付。

现在考虑其中一方作恶的情形。假设 Alice 享受了服务却不愿意支付,那 Bob 就可以拿着 A 去找 Erin,Erin 可以计算出 ae。如果 Erin 判定 Bob 履行了服务,她可以跟 Bob 分享 ae,从而 Bob 就可以完成支付。如果情形反过来了,是 Bob 没有提供服务却想拿走 Alice 的钱,那 Erin 就不会给 Bob 秘密值,Bob 也是自讨没趣。

更复杂的合约(也即不是一方支付、另一方收钱的这种)也是可以实现的,办法是使用双向的多次支付。类似地,超过两方参与一个合约也是可以的。

这里我略过了一些细节,大部分是关于如何让这个合约保持隐私、让 Erin 除非被召唤否则压根不知道有这么个合约的。我建议大家阅读 lightning-dev 邮件组中讨论托管合约的原始帖子,可以了解这些重要事情的全面讨论。

下一篇文章我们会继续深入点支付合约的世界,看看签名如何能在闪电网络中免信任地销售。

(完)

后篇中文译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