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ghtcoin

来源:https://lightco.in/2022/01/03/focus-on-bitcoin/

今天是比特币创始块诞生 13 周年,我反思了自己为何会投入如此多时间来开发这项精妙的货币技术。感谢中本聪将这份礼物赠予全世界,感谢比特币社区让比特币运动的精神生生不息。13 岁快乐!比特币!

自从我第一次发现比特币以来,我已经目睹了许多“山寨币”的诞生和消亡,其中不乏生命力比较顽强的山寨币。虽然我常求知若渴地研究那些看似会带来技术突破的山寨币,从中寻找一些巧思来反哺比特币,但是多年以来我都相信比特币将成为密码学经济的主要货币资产,所有山寨币最终都会退场。怀着这个信念,我将精力主要放在了比特币及我认为有助于构建比特币主导的密码学经济的项目上。

我为何专注于比特币?

对于一些人来说,答案显而易见。但是在另一些人,尤其是那些最近刚加入比特币运动的人看来,比特币可能只是密码学经济领域中成千上万个项目之一,而且恰好因为它是第一个密码学货币才能成为最受欢迎的。那么,是什么让比特币变得如此特别?值得我们在一众山寨币中青眼相加?

首先,我想要谈一谈 “比特币至上主义”,这个标签通常会落到那些决定专注于比特币的人头上。

“比特币至上主义”一词最初是被 Vitalik Buterin 的博客文章带火的,反映了一种认为只有在在比特币之上进行构建才合乎道德的世界观。

[比特币至上主义]这一想法认为多种密码学货币相互竞争的局面并不好,推出“另一种代币”是错误的,而比特币垄断整个密码学货币行业是理所应当、大势所趋的……其立场是只有在比特币之上进行构建才是正确之举,除此之外都是不道德的。

—— Vitalik Buterin(来源

在提倡专注于比特币时,我并没有站在道德立场上。我认为创造另一种密码学货币或基于另一种密码学货币的区块链构建应用没什么不道德的,只要你如实披露折中关系即可。就我个人而言,专注于比特币是务实的决定。因此,促使我做出这一决定的并非意识形态上的至上主义,而是实用主义

比特币是独一无二的

我之所以认为专注于比特币是务实之举,是因为比特币的独有特性使其像货币一样珍贵 。除非人类经历灭顶之灾,必须重塑密码学货币,否则这些特性绝不会被复制。比特币之所以独特,不是因为它是首个密码学货币,而是因为它不仅是首个密码学货币,而且 不知是有意为之还是福星高照,其创造者中本聪在比特币的设计、上线和早期发展上做对了太多事:

  • 中本聪为比特币设置了硬发行上限和固定的发行计划,让比特币的“货币政策”至今都能免于人为干涉所导致的政治斗争。(妄图赶超比特币的项目所采用的货币干预手段就不计其数了。)
  • 中本聪本人既没有预挖矿过比特币,也没有给予其他 个人/组织 在协议内的特殊功能或金融特权,从而确保比特币协议自诞生以来就是尽量中立且公平的。相反,中本聪提前几个月就官宣了比特币,并在一些公开平台上分享了比特币软件的链接,邀请任何有兴趣从区块 #1 开始参与比特币挖矿的人加入(创世块 #0 由中本聪挖出,用来启动比特币协议。有趣的是,由于比特币协议出了问题,创世块的 coinbase 奖励无法被花费。因此,中本聪虽然是创世块的唯一创建者,但是这一“特权地位”并没有为其带来任何经济价值)。
  • 中本聪在首次发行比特币时就开放了源代码,让任何人都能检查并改进代码。
  • 诞生后大约一年来,比特币都没有任何价值。在此期间,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家用电脑进行独立挖矿。因此,人们总是大方地将大量比特币赠送给任何有兴趣测试比特币协议的人。
  • 中本聪是个完全匿名的创始人,在比特币协议发展初期就销声匿迹,让比特币协议能够以去中心化的方式有机地发展,并建立起开发者和布道者社区。

我的意思不是说比特币是完美的(它还有很多改进空间),但无论是已有的还是未来即将出现的密码学货币,比特币都是它们最坚实的基础。感谢中本聪在推出比特币时的周全考虑,我们得以拥有这样一种具备去中心化、信任最小化、中立性和免许可性的点对点电子现金。

比特币具有可分割性和可扩展性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专注于比特币同样是务实之举。纵观历史,人类社会通常会将一种非法币货币作为主流货币使用。大部分历史时期里都是黄金充当这一角色。

然而,出于便利的需要,黄金与白银等非稀缺金属之间总是存在关联。这是因为黄金在小额交易中并不实用。于是,人们在小额交易中使用白银或铜等更为廉价的金属来代替黄金。这就赋予了这些非稀缺金属以货币价值,如果黄金可以被轻松分割成更小的部分,这些非稀缺金属就不具备任何货币价值(至少不会具备如此高的价值)。

比特币不像黄金那样存在可分割性问题的困扰。比特币是数字化的,你只需要在键盘上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将一个比特币分割成小之又小的单位。在比特币区块链上,比特币可以被分割成 1/10^8;在闪电网络上,比特币可以被分割成 1/10^11;在 RSK 上,比特币可以被分割成 1/10^18……

归根结底,可分割性问题其实就是可扩展性问题。就黄金而言,可扩展性问题体现在如何分割黄金的价值,因为随着应用场景增加,每单位黄金会变得更有价值。正如上文所述,在可扩展性方面,比特币与黄金面临的问题不同。

比特币的可扩展性问题本身体现在两点:第一点我称之为“纵向扩展问题(scaling-up problem)”,即,比特币需要支持越来越多类似现金(自托管、不可逆)的交易;第二点我称之为“横向扩展问题(scaling-out problem)”,即,比特币需要支持更加多样化的应用场景。

比特币的纵向扩展问题源于物理上的算力限制和比特币作为点对点电子现金的设计。为了保持比特币验证的去中心化,约束比特币矿工,比特币的区块大小(链上吞吐量)必须是有限的。山寨币历来都被当作比特币的“压力阀”,在比特币的交易费因为区块大小限制而飙升时缓解拥堵。从这个角度来看,山寨币之于比特币就好比“白银之于黄金”。然而,过去几年来,比特币开发者已经找到了两全其美之策,既能解决比特币可扩展性问题,又能维持去中心化。具体的解决方案是使用 Layer 2 和侧链协议。这些协议在很大程度上免去了人们为节省交易费使用山寨币代替比特币的必要。

虽然比特币开发者正在花时间解决纵向扩展问题,横向扩展问题愈发凸显。在使用山寨币区块链的过程中,人们已经发现了很多比特币区块链天然不支持或很难支持的新型应用场景,包括端到端加密交易、点对点借贷和交易、去中心化稳定币、数字收藏品、新型扩展协议等。但是,这些旨在帮助比特币实现纵向扩展的 Layer 2 和侧链技术同样被比特币开发者用来实现横向扩展,支持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在 LightningLiquidRSK状态链上构建的大批应用以及在比特币上构建的其它协议就是强有力的证明。

总而言之,由于比特币的可编程性赋予了其优于黄金的可分割性和可扩展性,比特币不需要像黄金那样为图方便而与其它货币资产形成关联。因此,这降低了其它密码学货币长期保持溢价的可能性。

比特币是便利的

另一个原因是比特币更加便利。

经济学中有一个叫作“双重需求偶合(double coincidence of wants)”的问题。在通用货币出现之前,人们采用以物易物的交易方式。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想要交易的人手上没有其他人想要的有价值的东西怎么办?久而久之,人们发现了相对更“畅销”的商品(即,更容易出售或用于交易的商品),最终认定贵金属(主要是黄金和白银)是最易销的货币形式。

如今,有了像比特币这样的数字货币,双重需求偶合问题迎刃而解。我们可以通过 InterledgerOpenDEX 等协议自动且透明地实现资产兑换,因此持有比特币的人可以按照交易对手的需要支付其它数字资产。

但是,这种即时兑换离不开做市商。做市商必须持有大量两种及以上资产(比特币和人们想要持有的其它任何资产),并且愿意承担汇率波动风险(或对冲这种风险的成本)。这就增加了交易的摩擦力,只有当每个人都只使用比特币时才能避免。人们会愿意接受多币种数字经济所带来的成本和复杂性吗?也许会,也许不会。但可以肯定的是,只将比特币作为货币的经济领域将是最高效、最具竞争力的。

只将比特币(而非多种密码学货币)作为货币的经济体减少了交易的摩擦力,提高了流动性,加强了购买力的稳定性,而且最方便的是,只需关注一种汇率即可。最后这点真是太棒了,出国游的时候再也不用为了兑换不同的法币而头疼了。

比特币是理想型货币

简而言之,我选择专注于比特币是因为对于互联网时代下的文明社会来说,比特币是理想的货币资产。比特币不只是所有密码学货币中最值得关注的,也是我将毕生钻研的最有意义的项目之一。优质货币对人类而言无比重要。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