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yanTheGentry

来源:https://twitter.com/ryanthegentry/status/1514990108914638848?s=21&t=7eDon7tsAn6CeYwIfmqeAA

这一集播客中,@pete_rizzo_ 介绍了比特币社区中的三种阵营:一种最重视比特币的资产属性(价值存储属性、比特币本位,等等),第二种将比特币视为一个网络(重视其交换媒介属性、闪电网络、商家的采样率,等等),最后一种将比特币视为一个平台(是侧链、 covenant(限制条款)等等的平台)。

这种模型为我们阐明了:

  • 比特币资产 = SoV(价值储存物) = 世界资产
  • 比特币网络 = MoE(交换媒介) = 通往世界资产的清晰路径(闪电网络 + Taro)
  • 比特币平台 = UoA(记账单位)= 抗审查的市场,建立在谨慎日志合约(DLC)、Taro 资产、covenant 等等的可组合生态系统之上

比特币资产是全世界最好的价值储存物,因为它在下列两者的保护下实现的不可更改的供给量方案:

  1. PoW 挖矿使区块的生产持续地去中心化
  2. 严格的区块大小限制 + 开发者专注于降低验证成本,使得人们更容易运行全节点并检查资金变化以及矿工的工作量

当然总有提升的空间,但比特币供给量计划的可信程度以及作为 SoV 的价值,比以往任何东西都要强。

(从这个角度来看,区块大小的战争(Blocksize Wars)是更加重视 MoE 属性的人与更重视 Sov 属性的人的权力斗争,前者为了 MoE 不惜牺牲比特币供给量的不变性)

在不伤害比特币的资产属性的前提下,要突出 MoE 应用场景,设计问题就编程了:我们如何扩展交易的吞吐量,使之能支撑几百万的 tps(每秒处理的交易数量),同时既不会使区块的生产中心化,又不会提高节点的验证成本呢?答案是闪电网络。

比特币网络,具体来说是闪电网络 + Taro,使得比特币成为世界上最好的 MoE,不仅因为支付通道网络自身可以水平扩容、支持越来越大的交易量同时维持稳定的低手续费,还因为现在我们可以利用闪电网络核心的比特币专属流动性,为那些希望以高流通速度、低价值的通货(比如美元)来交易的人提供高价值的桥梁通货,使比特币成为一种真正的交换媒介。

图像

- 价值与流通速度 -

没有区块链可以实现同样的世界。闪电网络的道路很清晰了,就是要吃掉 Visa、Mastercard、SWIFT、ACH、代理银行以及所有的法币 L2 的交易量,就像 @NicolasBurtey 在几年前说的那样

最重要的是,通过组合两者覆盖层网络(闪电网络 + Taro),比特币可以既获得 MoE 属性,又不会诱导区块生产的中心化、节点的验证成本提供,所以它的 SoV 属性只会被额外的 MoE 效用加强,而不会削弱。

@pete_rizzo_ 将比特币平台论者称为 “老派的比特神教”,其典型观念是双向锚定的侧链可以吸收所有山寨币的功能并为比特币资产累积价值。

不幸的是,这些想法大多数都未能成熟,Drivechain 被认为导致矿工的激励中心化,而有兴趣开发抗审查的金融系统的开发者,都选择在山寨币的链上开发、放弃了比特币。

但我个人的观点是:这些山寨币开发者已经证明了,在链上结算的抗审查金融市场,正是 “如何提供区块空间需求从而发展出真正永续的手续费市场” 问题的答案。

我认为,这意味着,将比特币视为一个平台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是很有意义的,而且我很受以下几个关键领域的趋势的鼓舞:

  1. 要想建立一个抗审查的金融市场,你需要多种资产。现在我们有了 Taro!

  2. 为了让区块链知晓外部世界的定价,你需要信息断言机。@Chris_Stewart_5(广义来说是 DLC 领域)已经交付了一个很棒的规范和多个可用的实现、一套面向用户的产品,并且势头强劲,令人激动!

  3. 特定的 covenant(限制条款)设计可以极大地增强 DLC,它们可以降低用户的交互需求,以及预先交付的预签名交易的数据生成和存储需求,从而极大地提高 DLC 的用户体验。见:https://mailmanlists.org/pipermail/dlc-dev/2022-January/000102.html…

    限制条款还普遍为比特币交易提供了更多的可编程性,而这是开发我们想要的市场类型所必需的。@jeremyrubin 等人一直在努力推动限制条款的开发,我为日后可能的进步感到激动!

  4. 依然存在一些艰深的研究问题,比如 @tdryja 的 layer 2 交易池的想法,还有去中心化的限价订单簿(向 @pixelrouter 敬礼),以及如何为比特币带来 zk-starks,但我很乐观,因为我知道聪明人在研究它们。

对我来说,比特币平台的未来是最模糊不定的,但我认为,比特币要真正实现 UoA,就必须推出抗审查的金融市场,并且这种市场的链上结算方式不会损害比特币资产和比特币网络。

我对比特币实现 UoA 的方式的竭力猜测:DLC、Taro 资产、限制条款等等所形成的一个可组合的生态系统。@lukechilds 提出的使用 DLC + OP_CTV 实现的比特币担保贷款提供了一个初步的设想。

总结一下:

  • 比特币资产 = SoV(价值储存物) = 世界资产
  • 比特币网络 = MoE(交换媒介) = 通往世界资产的清晰路径(闪电网络 + Taro)
  • 比特币平台 = UoA(记账单位)= 抗审查的市场,建立在谨慎日志合约(DLC)、Taro 资产、covenant 等等的可组合生态系统之上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