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uben Somsen

来源:https://twitter.com/somsenruben/status/1517117918428995588?s=21&t=mpDiTryJcg4iFbkyBUSJuQ

比特币的共识是一个金字塔。

位于金字塔顶的是行为规则(而非某一些人) —— 粗略共识规则(rough consensus)。

而那些致力于实现这些规则的是 Bitcoin Core 软件开发者。

而监督这个实现不跑偏的人是深度参与的用户。

选择简单相信这个流程的人则是被动型用户。

要让共识保持健康,我们需要尽可能多的人攀到金字塔的更高位阶,以保证信息能准确地传达到金字塔底部,并保持整个金字塔结构。

光持有比特币和说服他人持有比特币是不够的。你要保持警惕。

- - -

Adrien Lacombe

我从哪儿可以知道这些行为规则的清单呢?

Ruben:

我不认为这些规则已经被尽可能清晰地记录下来了;而且,记录总不能避免带有主观倾向。

我会把它总结成:选择技术上最优的决策,而且不从已有的用户手上剥夺任何东西。粗略共识是用在决策中的:https://tools.ietf.org/html/rfc7282

- - -

Yago

共识是在人们之间形成的。所以,我不知道你说的 “行为规则塑造共识” 是什么意思?

Ruben:

我很难说清楚这些规则到底是什么,但基本上,它就是一组行为,保证现有的用户(也是最终掌握权力的人)不会处于不利地位(财产不会被没收、已有的特性不会被取消,等等)。金字塔的结构监督这些规则得到遵守,也给出了透明性。

- - -

Significantly More Dangerous

风险在于,越多人攀上更高的层级,Bitcoin Core 就会变成民主制,然后把事情搞得一团糟。

委员会规制 < 事物本身作为权威(见:https://unenumerated.blogspot.com/2006/10/things-as-authorities.html)

Ruben:

顶层不是人而是规则的事实防止了这种情形。金字塔底层的人才掌握权力,顶层的规则只是用来保护他们的。金字塔的结构是为了提供保证规则得到遵守的透明度。

Significantly More Dangerous:

在我看来,金字塔是一个糟糕的比喻。它假设了有一个层级,而比特币内在是反层级的无政府主义者。

我认为 Core 开发者是捍卫 Camelot(译者注:传说中亚瑟王的城堡所在地)的圆桌骑士,而不是位于更高层级的委员会。

比特币是 Camelot。

Ruben:

你是对的,但知识是有层级的(是你可以自由去攀登、也被鼓励去攀登的!)。专家位于更高层级,而底层的人甚至不明白 “Bitcoin Core” 到底是什么意思。

Significantly More Dangerous:

我理解你的意思了,你是对的。但知识的层级不应变成 “权力” 的层级, 不然我们就回到了原点:经济学家们就因为有个学士学位就能统治他人。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