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toshiLabs

来源:https://blog.trezor.io/how-to-store-your-bitcoin-wallet-backups-5ada1a65a665

img

若你用心持有比特币好几年甚至数十年,妥当地保管比特币至为关键。使用 Trezor 硬件钱包可以脱网保管私钥,让你免受远程攻击;同时,你的种子词(recovery seed,也称 “助记词”)可以保护这些私钥,即时设备损坏也可找回这些私钥。保证助记词的长期安全是个令人头疼的事,所以我们提供了一些协议,可以帮助你选择备份的存放地点。

确定你的风险模式

在手忙脚乱开始应对你的比特币可能遭遇的各种风险之前,先花点事件想想你所面临的最大的威胁。

远程攻击

大多数时候我们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远程攻击,也就是攻击者尝试利用恶意软件或在互联网上钓鱼来窃取你的私钥。从案例上来看,实物盗窃要少见得多,但如果你会被瞄准成有价值的目标,这依然是一种风险。

硬件钱包可以缓解远程攻击,因为你的私钥是完全脱网保管的。而且,硬件钱包也让你可以看到你到底在签名什么,因此可以揭开更复杂的攻击的伪装。上手使用硬件钱包,是最大的安全升级措施。

人身威胁

用自己的 Ttrzor 持有 100 btc 的人,自然要比只拥有几百万聪的人更有被攻击的价值,但仅当这些信息都被他人知晓时,才有可能瞄准。不过,直言自己拥有比特币必定会让你暴露在风险中,不论你到底持有多少。

你今天说自己只有一点点,似乎不可能被盯上,但比特币的价值可能会提高,或者潜在的攻击者根本就不会相信你的说法。低调一些,你的风险就会小一些。

处理人身威胁需要采取一些纪律。硬件钱包可以阻止盗贼获得你的私钥,但最好是永远不要陷入这种情形。不要说你拥有比特币,分享数据时要小心,并且私钥应该放在只有你自己能拿到的地方。

使用标准的 BIP39 种子词

复原私钥的种子词,也就是所谓的 “seed phrase”,是一种复原私钥和资金访问权的办法。它本身是一个单点故障,因此必须时刻妥善保管。

Trezoo 钱包所创建的种子词,使用了我们帮助提出的 BIP 39 标准。现在 BIP 39 已被行业广泛用于备份钱包,其常见形式是 12 个或者 24 个有顺序的单词。

在保管助记词时,有两个点需要注意:(1)它必须放在只有你能拿到的地方;(2)其存储介质必须是耐久不变的。耐久问题的常见解决方案是将助记词刻在坚硬的材料上,比如不锈钢或钛,这些材料能够在灾难中幸存。对普通人来说,保管备份是更困难的一件事。

使用家用保险柜

把助记词放在家里的秘密保险柜,是保证只有你能拿到它的办法之一。但是,看到保险柜,潜在的小偷就会动心思,所以如果你真要这样做,请把保险柜放在秘密的地方,远离客人、保姆和清洁工的视线。

如果别人有可能会知道你拥有比特币,而且他们知道你的家庭地址,那保险柜这个办法就不能用了。更灵活的复原方法(例如 Shamir 备份)可能是更好的办法,这样即使保险箱里的助记词被盗了,你的资金也依然是安全的。

如果你拥有多个钱包,用多签名设置来使用它们也是一种办法:每个钱包作为一个私钥,每个钱包的助记词都放在不同的地方,因此保险箱被盗也不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这种办法比 Shamir 要更复杂,但如果资金由多个人共同保管,多签名可以提供一些好处。

藏在家中某个角落

虽然不像秘密保险柜这么安全,你的房子可能有一些很难进入的角落,比如上锁的阁楼和上锁的房间里不起眼的角落。有很多选择,你需要自己研究房子的布局,以确定有没有真正安全的位置。

埋起来

也有人建议在地下保存助记词,但这可能不是个好办法,原因有很多。许多材料在潮湿、酸性的环境中会腐蚀得更快,所以你必须采取预防措施,要把助记词转录到耐久的材料上,并减少暴露在肮脏和潮湿的环境中。

把助记词埋起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地点的选择。你要选出一个只有你能进入的区域,并采取措施防止它被意外发现,还得保证自己不要忘了埋在哪里。

用 12 个还是 24 个的助记词?

通常的助记词都是 12 个或者 24 个有顺序的英语单词。这些单词都来自 BIP39 标准中的 2048 个单词。从概率上来说,按照正确的顺序猜对 12 个单词的概率是 1/2128,而猜对 24 个单词的概率是 1/2256

显然,24 词型猜测起来更困难,但即使是 12 词型,也已经足以应对暴力破解了。Trezor 硬件钱包可以配置成使用 12 、18 和 24 词的助记词,但每种模式都有不同的默认设置,因为助记词输入设备的方式不同。

Trezor Model One 默认使用 24 词型助记词,因为用户可以把单词输入电脑来恢复它。而在 Trezor Model T 上,用户需要使用触摸屏将助记词输入,所以 12 词型助记词就已经足以保护你的资金了。

12 词型的助记词可以保证你的资金安全,而且也便于使用,你甚至可以直接记下来。而 24 词型助记词虽然从技术上来说更安全,如果你需要把助记词直接输入硬件钱包,那就有点不必要了。

链接:如何记住助记词

使用 trezorctl 命令行工具可以配置助记词的词语数量,但我们不推荐这样做,除非你完全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因为过于复杂的安全设置也很置你的钱于危险之中。

无论你用的是几个词的助记词,千万不要把它直接拆分成几份分别保管。这会降低你的资产安全性,因为任何一部分暴露,都会极大地降低猜出剩余词语的计算量。想要把一个备份分散在不同的地方,请使用 Shamir 备份

助记词的局限性

虽然 BIP39 助记词让脱网保管比特币容易很多,它依然不够理想,因为你必须小心保管它,而且它是一个单点故障,一旦曝光就将导致你的资金全部丢失。你可以采取预防措施,通过设置一个密语(pass phrase)来生成一个秘密钱包。秘密钱包中的资金只能在同时具有助记词和那个密语时才能使用;密语既可以自己记住,也可以单独存放(译者注:你也必须记得这个口令,否则你的秘密钱包中的资金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SatoshiLabs 还提出了一个新的标准,叫做 Shamir 备份,可以提高 BIP39 的效用;你可以安全地生成多组词,这些词组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恢复资金的访问权。Sharmir 备份具有冗余,所以你的某一组或者多组词丢失或被盗也不会影响你的资金安全性,普通人保管起来就容易、安全很多,甚至无需使用非常安全的存储方式。

使用 Shamir 备份

助记词虽然很常用,但保管起来并不容易。Shamir 备份可以让多地保管一个备份变得更容易,并降低你因为失窃或损坏而丢失资金的风险。

Sharmir 备份也叫 “SLIP39”,是 Trezor Model T 提供的一个特性,你可以用它把一套助记词分成最多 16 个碎片,每个碎片都是一个 20 个单词的词组。你可以同时配置一个阈值,只要手中碎片的数量超过这个阈值,就可以复原私钥。有了这两个选项,你就可以定制自己的方案来适应自己的风险模型。

视频讲解:什么是 Shamir 备份?

Shrmir 备份有两种常用的形式,一种是 2-of-3,一种是 3-of-5,前一个数字表示阈值,后一个数字表示碎片的总数。

最好不要把 Shamir 备份弄得太复杂。除非你有某一个用途需要这样的配置。不然最好直接使用 2-of-3 或者 3-of-5。 2-of-3 的冗余是 1,即你可以弄丢、损坏或失盗 1 个碎片。而 3-of-5 的冗余是 2。

使用 Shamir 备份意味着更少的偏执和更实用的物理安全。虽然最好的习惯是把碎片锁起来,但你也可以把碎片分散存储在家里、亲戚的家里和你的办公室里,等等。这样即使一个地方被攻破,也不会影响你恢复资金的能力。

Shamir 备份的局限性

Shamir 备份比 BIP39 助记词强大很多,但接受度却不如 BIP39 那么高。这意味着,如果你使用了 Shamir 备份,你将需要另一台 Trezor Model T 或其它支持 Shamir 备份的第三方钱包以备不时之需。

Shamir 备份是开源的,也就是说这个标准已经交给了社区,任何人都能使用它,我们相信,对 SLIP39 的支持将逐渐出现。假设 Trezor 停止运营了,也有开源的工具可以恢复钱包。

你可能会因为使用了 Shamir 备份而得意忘形,但你还是应该把它们藏起来,以防止有人暗中追踪它们。你也要定期检查碎片的状态,以防止它们被损坏。虽然失去几个碎片不会让你的资金置于危险境地,你还是要保证自己拥有足够多的碎片,因为碎片数量超过阈值才能恢复钱包。

为你的备份选择合适的载体

纸备份,也就是用钢笔或铅笔在纸上写下你的助记词,对于火灾和水灾毫无抵抗力。如上所述,BIP39 助记词是一个单点故障,只要它被摧毁了,同时你的 Trezor 也丢了,就永不可能再找回你的钱。只要你使用了 BIP39 助记词,你就应该尝试把助记词刻在金属材料上,这样可以应对灾难的风险。

如果你使用了 Shamir 备份,它的冗余性允许一部分碎片丢失或损坏,那么金属备份所能提供的额外好处就不多了。你可以根据自己分散碎片的方式,你可以选择为更有可能被损坏的碎片使用金属材料,例如为埋起来的或长期无法触达的碎片使用金属材料。

实物备份的类型

实物助记词备份有许多形式和材料。最常见的材料是纸和金属。要想获得一份全面的指南,Jameson Lopp 的文章对比了数十种金属备份方案,检验了许多品牌的解决方案。

链接:金属助记词版评测

金属备份可以用五金店贩卖的材料组装起来,比如不锈钢和钉子。也可以使用雕刻工具,但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即使金属严重变形和受热损坏,也依然能读出上面的词语。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