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m Wouters

来源:https://medium.com/@SDWouters/erlay-an-awesome-performance-improvement-to-the-bitcoin-network-f59d757b2d14

我撰写这篇科普文,是因为我相信 Erlay 是比特币目前为止最重要的性能升级之一。

Erlay 将通过减少网络参与者之间不必要的通信,帮助比特币网络保持去中心化。

img

- Erlay 对比特币的影响估计 -

感谢 Gleb NaumenkoPieter WuilleGregory MaxwellSasha FedorovaIvan Beschastnikh 提出了这个令人赞叹的升级。

我第一次知道这个想法是在 Bitcoin Optech 周报(#49)(也非常推荐大家关注他们)。非常感谢周报的作者们让懂一些技术的读者了解 Erlay。希望我可以解释变得更简单,为剩下的读者服务。

当前,交易是如何在网络中广播的?

这是 Bob。

img

Bob 希望发送一笔比特币交易,具体原因在这里并不重要,不过你可以自己猜一个。

他显然希望自己的交易能尽快打包到比特币链上。要实现这个目的,肯定比特币网络中越多节点知道 Bob 的钱包发起了交易越好。这能提高他的交易在创建后被打包到下一个区块中的概率(而区块平均而言每 10 分钟出现一个)。

因为 Bob 的兴趣在别的地方,所以他没有自己的比特币节点。相反,他要信任 Alice(这笔交易的收款方)的节点会广播他的交易。

img

- Bob 知道即使使用 Alice 的节点,Alice 也没法偷走他的钱 -

Alice 的节点先检查 Bob 的交易,看看是不是 Bob 的钱包签名了这笔交易。

img

她还会检查 Bob 之前有没有花过同一笔钱,办法是遍历本地存储的、尚未被花费的交易的记录,也就是所谓的 “UTXO”。

什么是 UTXO?

比特币交易由输入(在交易签名者所控制的地址里的资金)和输出(接收方的地址和面额)组成。

每一个交易输出,反过来都可以成为下一笔交易的一个输入。

为了确保你没有重复花费同一笔比特币资金,网络中的节点会检查所有交易的历史,找出历史上是否有交易使用了相同的输出。

你可以想象,每次都要这样做是费时费力的。为了提高效率,节点只会遍历全部交易历史一次,然后创建出一个还没有被用过的交易输出的列表

这就是所谓的 “未花费的交易输出的清单”,“未花费的交易输出” 的缩写就是 “UTXO。”

今天的比特币拥有大约 5600 万个 UTXO,大约要占据 3GB 的区块空间。而完整的比特币区块链大约是 220 GB,包含了 4.22 亿笔交易。

每当一笔交易成功上链的时候,收到交易数据的节点就移除被花费的 UTXO,并加入该交易所创建的新的 UTXO。

检查工作完成后,Alice 的节点会告诉其他 8 个与自己连接的节点有关 Bob 的交易的信息。

img

Bob 可能会盲目地相信 Alice 的节点,但 Alice 节点的对等节点可不会这样。他们也会遵循同样的步骤检查 Bob 的交易。

你可以想象,在此之后,这些被 Alice 通知的节点还会再次收到关于 Bob 的交易的信心,甚至再听到很多次,因为他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连接,并不知道谁已经知道了哪些信息。

img

大量信息都是没有必要再传递的。虽然这样做给了比特币用户很强的信息,相信世界上所有节点都会知道自己的交易,但它给节点带来了很大的负担。

img

这些节点可能发送和接收了许多不必要的信息。准确点说,Erlay 的研究论文显示,节点间全部流量的 44% 都是这种不必要的消息!

节点会因此承担很大的压力,尤其是那些网络联通性并不好的节点;又或者,随着比特币的使用量越来越大,节点的所有者将无力承担越来越高的网费。

Erlay 协议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提出的。

如何使用 Erlay 来广播交易

在你忙着理解 UTXO 和节点流量构成时,Bob 已经从教程中学到了怎么建立自己的比特币节点。

img

Bob 让 Alice(的节点)成为自己的对等节点之一,并向她和其他 7 个对等节点广播自己的交易。验证完 Bob 的交易之后,Bob 的对等节点也告诉自己的其他对等节点。

img

- 绿线标记的是 Bob 的对等节点;这些对等节点的其他连接用蓝线标记 -

这笔交易广播到网络中之后,并不是每个节点都会收到 Bob 的交易。如果你不在某人的对等节点群组中,你就会错过它。

但不必担心,一个节点不需要期望自己会直接听到 Bob 的交易。相反,他会定期请求他的所有对等节点收到的所有交易的 草图(sketch)

  1. 每个对等节点都会发送一个表示自己收到的所有交易的草图,它的数据量比它所代表的所有交易要小。
  2. 然后这个节点会用自己收到的交易数据生成自己的草图,跟其他对等节点的草图相比对,就像玩 “找不同” 的游戏一样。
  3. 然后节点可以向他的对等节点请求本地草图中没有的交易。

草图和缺失交易的关系,就像一幅全景图(包含所有交易)跟景观中的一朵花或一块石头(一笔交易)的详细特写一样。

img

优点和缺点

通过对比草图来发现区别有一个缺点。整个操作会比直接让一条交易传遍整个比特币网络要慢一些(比较操作要花 2.6 秒)。

因为比特币网络产生一个新区块平均要花 10 分钟,这种降速似乎是值得的,它可以降低所有节点的沉重负担。

反过来,如果节点只需做更少的工作,人们运行自己的节点也会比变得更容易,然后比特币网络也可以保持去中心化。

我们不希望出现只有少数大数据中心才能循行比特币全节点的情况,因为这样就变成了我们所有人都要信任他们不会审查我们的交易。那就回到了中心化控制的金融机构的世界,而比特币正是为了取代他们而被发明的。

“但是如果” 环节

你可以尝试思考 Erlay 协议会失败的情形,但论文的作者们也是这么做的。

在论文中,他们描述了比较这些草图的最佳参数,以及若是无法发现草图之间的区别,节点可以采取什么回调步骤。

作者们也测试了这套协议在一个 60000 个节点的模拟网络中的表现,以及在一个全球分布 100 个节点的实时通络中的表现。

在当前的协议中,如果节点把对等连接的数量从 8 提高到 32,他们的流量会增加 300%;但有了 Erlay 协议,就只会增加 32%。

那什么时候我们能看到比特币软件实现 Erlay 呢?

现在,Erlay 的研究论文已经公开,正在接受反馈。

更正:Erlay 的一个 BIP 草案已经发布(2019 年 9 月 26 日修订)。

更正 2:一个实现已经可供审核了!(2020 年3 月 4 日修订)

如果没有其他的研究院、测试员和开发者表示反对,Gleb Naumenko 将会撰写一个 BIP,然后开始让 Erlay 进入最流行的比特币节点软件Bitcoin Core 的工作。

Erlay 只需要 584 行代码。它完全不需要变更比特币的底层规则,也不会导致更新版本的软件无法与旧版本兼容,所以让它激活会比比特币曾经做过的某一些变更更简单。

希望你喜欢这篇文章,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实验。如果你喜欢,或者建议我协作其它跟比特币相关的话题,请让我知道!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