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o WalletScrutiny Wandersleb

来源:https://twitter.com/leowandersleb/status/1541577041342091265?s=21&t=X2-yvoL_mR42vdHegckkbA

缺乏默认的通讯和存储解决方案,从 2009 年开始就困扰着钱包开发者。

大部分钱包都允许用户在钱包内存储元数据,但缺乏可以互通的存储方式,所以你只能尝试将 “12 词”(助记词)导入另一个供应商的钱包软件来复原资金的控制权。

启用了多签名的钱包,也缺乏一种办法在不同供应商的解决方案间沟通 PSBT(部分签名的比特币交易) —— 所以你只能来回扫描二维码。

用发票或者说消息来发送支付的系统很少见,而且笨拙,而且通常是为山寨币设计的。

最近,至少通讯应用似乎越来越多地借用闪电网络,但主要是给闪电钱包和小众的聊天软件使用的。

还有一些钱包允许用户存储内容在专门的平台(比如 Dropbox 和 Google Drive)中,但这自然无法成为行业的标准。

数十种山寨币承诺要解决存储问题,但没有任何一个敢声称自己是事实上的标准,那些桀骜的比特神教教徒无论如何也不会使用 Filecoin/Srotj/Siacoin 等等。

但是,我们是不是过分复杂化了这个问题?@fiatjaf 提出了 #nostr —— 可能是跨时间和空间发送消息的最简单、直接的协议。Nostr 希望使用简单的 relay 服务(可能收费也可能不收费)来解决存储和通讯问题。

到现在为止,每天都有新的 relay 服务端出现,通过 Nostr 协议发送过的所有信息都被高度冗余地存储,目前只有一个 relay 收取很少的服务费。

Nostr 可能不足以支持 @SomsenRuben 所提出的 “静默支付”(支付的接收者无法以来这些消息来找到发给 TA 的币),但我非常相信我会看到多签名合约的参与者通过 nostr 加密信息来相互协调。

对于临时的通讯,nostr 已经准备好了,便于钱包集成的代码库也正在开发。实际上,我就在开发一个 Android 的,非常期待您的帮助:https://github.com/Giszmo/NostrPostr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