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 Sztorc

来源:https://www.truthcoin.info/blog/sc-vision/

比特币未来会变成什么样?

我把下面列出的 6 种想法称为 “比特币需要侧链的愿景”。

有些人会专门抨击某一种想法,但很少有人会同时支持所有 6 种想法 …… 至少目前是这样的!

来看:

1. 比特币必须僵化

  • 每一个变更都是一个攻击界面。1 2 3 4 5
  • 即使是软分叉,以前的变更已经引入了 有害/有争议 的元素:
    • 2017 年,区块体积上限提高到 4MB 6
    • 隔离见证输入的反常激励 7(同样在 2017 年引入)
  • 如果协议已经冻结,用户就可以靠自己的亲身体验来学习比特币。他们不需要学会编程(就像我们日常使用电器而无需成为电气工程师一样)。

2. 区块上限必须缩减

  • 见 Luke Dashjr 为缩减区块上限提出的论证 8
  • 要是用户能在 Layer2 上交易,那么 layer1 有 0.2 MB 的区块(即每天 36000 笔交易)就已经够了。9 10 11

3. 手续费收益必须提高

  • 手续费低得令人发指。 12 13
  • 随着区块奖励的下降,总安全预算的下滑将让网络变得易受攻击。12 13 14
  • 为补充实质手续费收入,合并挖矿既是必要的 12,又是充分的 15

4. 比特币必须变得可互通(即 “多链愿景”)

  • 在任何协议纷争中,总有一群人会失望地离开。(即,区块不能既大又小。)但是:一种想法尽管不是最优的,也不妨碍它是一个好想法。(即,经济舱依然可以盈利,尽管航空公司主要依赖于头等舱。16
  • 只要有热情的矿工、开发者和用户,一套协议就能生存。如果不是成为一条比特币侧链,就会成为一个山寨币。这些山寨币 “突破” 17了比特币的 2100 万 BTC 的限制,威胁到了比特币赖以生存的网络效应 18。但有了侧链,为山寨币辩护的论述就会被颠覆:山寨币将无法讲出投资人会接受的故事。
  • “多链比特币” 的想法非常古老 19 20,而且当前对侧链的技术反对理由是没有根据的。21
  • 光在以太坊上,就已经有了超过 275000 “WBTC”。如果比特币链上做不到,比特币就会在山寨币上成为多链比特币。
  • 选择不仅是效率问题 —— 也是道德问题。22 23

5. 闪电网络是不够的。

  • 你需要 120 年才能让 80 亿人用上闪电网络。24 闪电网络不能是唯一的扩容方案。一些资深的闪电网络开发者在公开场合也这么说。25
  • 通道入门问题有两个解决方案 —— CTV 和通道工厂 —— 但两个都是不可靠的。都可以被 DoS 攻击(而且是免费的),因此会消耗多得多的字节(然后进一步 降低 采用率,而不是提高采用率)。24
  • 闪电网络在许多场景下是不适用的。16 26 需要其它 Layer2,尤其是侧链。

6. 比特币开发需要竞争。

  • Bitcoin Core 的开发流程利用了 审慎心理。但审慎不如竞争。尤其是在飞速发展的领域里。审核并不总能及时跟上;苏联式的管理对许多个人和团体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我们需要制度化的反对派。27
  • 从设计上来说,Core 会拒绝好但有争议(good-but-controversial)的想法。28 因此,今天的协议不是最优的。
  • 许多新想法并不与 Core 合作,而是以山寨币的形式发布。29
  • Core 帮助开发者 在职业生涯上升/获得更好的声誉;但终端用户被忽视了。30 这是不道德的。
  • 软分叉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31(与此同时,过大的区块所造成的损害已经出现了,而且每天都在发生 8)。
  • “激活” 流程建立在知情的同意之上,而这种东西是不存在的。32 大多数隔离见证的支持者都不理解隔离见证;而大部分 Drivechain 的支持者也不理解 Drivechain。这是正常而且合理的。33

那么,你认为这个愿景如何呢?

如果你讨厌它,你应该把自己的愿景写下来!不论如何,辱骂和恐吓绝不是战斗。

如果你喜欢它,欢迎加入我们的 Bip300 sidechain Telegram

脚注

1. 中本聪;2010 年 6 月,“比特币的本质是 ……”

2. Peter Todd;2016 年 1 月;“强制的软分叉”

3. Vlad Costea;2020 年 9 月;“为什么比特币的开发如此保守”

4. Shinobi;2021 年 9 月;“比特币共识规则”

5. 请看这个推特评论的搜索结果 —— 3000 多个结果,大部分都是积极的。

6. Luke-Jr;2019 年 1 月;“隔离见证……会伤害比特币,因为它产生了更大的区块并提高了中心化的扩张速度,”

7. P2WPKH-SegWit 输入要大 1 字节(148.5, vs 147.5),却被当成只有 80 字节 甚至更小 来收费。而且,P2SH-SegWit 甚至更糟。相比于 P2PKH,隔离见证确实为输出节省了 3 个字节(相比于让 79 字节不用收费,折现节省是微不足道的);但 P2PKH 自身也可以节省这些字节,只需使用额外的交易版本号(交易版本号还有 43 亿个可用 …… 有很多闲置的)。

8. Luke-Jr;2019 年 5 月;“简单来说,区块大小的上限不应该太高”。在 16:09 ,Luku 说,“也许现在说已经太晚了 …… 我们几年前就该削减区块大小上限”。要是那时候(2019 年 5 月)都已经太晚了,现在(2022 年中)就更不用说了。 2

9. Turr Demeester;2015 年 5 月;“LBMA …… 保存了价值 2620 亿美元的金条,但平均来说每天只有 106 笔交易”

10. Nick Szabo;2017 年 2 月;“货币,区块链和社会可扩展性”

11. Michael Goldstein;2022 年 4 月;“在 2021 年,12 个 Fedwire 节点的每秒处理交易量小于 7 笔,但总交易额接近 1 千万亿美元。”

12. Paul Sztorc;2021 年 10 月;“安全预算第二篇:低手续费与合并挖矿” 2 3

13. Joe Kelly;2021 年 11 月;“论比特币的基于手续费的安全模型” 2

14. Peter Todd;2022 年 6 月;“这是否会导致比特币最终失败呢” 以及 “一个致命的缺陷” 长推特

15. Paul Sztorc;2019 年 2 月;“长期的安全预算” viii 节

16. 想了解更多,请在这里看看 “头等舱 vs 经济舱” 的分析,以及 “人群是多样的,所以交易也有别” 2

17. Gavin Andresen;2016 年 4 月;“Gavin 在巴比特的 AMA 全英翻译” —— “偷偷的提高了 2100 万 BTC 的上限”

18. Daniel Krawisz;2016 年 7 月;“这无关技术,跟货币有关”

19. 中本聪;2010 年 10 月;“回帖:BitDNS 和比特币通用化”

20. Reid Hoffman;2014 年 11 月;“我为什么投资 Blockstream”

21. Paul Sztorc;2022 年 1 月;“同行评议(以及 Drivechain 的争议)”

22. Ian Shapiro;2010 年 5 月;“政治学的道德基础 23.5 熊彼得”

23. 米尔顿·弗里德曼;1978 年;“资本主义符合人道主义吗?”

24. Paul Sztorc;2022 年 4 月;“闪电网络:根本局限性” 2

25. Tadge Dryja;2019 年 4 月;“闪电网络的局限性”;(27:50)“所以,没错,提高区块体积上限 ……(或类似的插件区块,随你怎么说),这些(扩容方案)全都 必须同时发生 …… 而且我认为大部分 Core 开发者已经这么说过了 …… 这很奇怪 …… 变成了一种使人们分裂的东西”。(43:20)Peter:“这不是我预期的对话 …… 我希望的是一个非常突出闪电网络优点的讨论”,Tadge:“…… 我已经看到了,人们就像一个部落一样 …… 每个人都在说 ‘闪电网络会成为有史以来最好的东西’,但是,闪电网络并不能做到 …… 它是一个扩容方案的一部分,但我认为还需要其它东西”。

26. 亦见 “其它的一些也都是可以争取的”

27. 具体来说,需要有人能从在位的领导者(也就是 Wladimir)倒台中收益,并且 不会 伤害到普通用户。这是保证审核流程合理的唯一方法。见 “女王陛下最忠诚的反对党”

28. Core 开发者在开发的东西,跟对比特币用户最好的东西存在 “鸿沟”

29. 首先,这通常被归功于 BTC 卓越的品质控制。据说 BTC 只接受最好的想法,而山寨币不在乎想法是否新颖。但侧链已经承担了质量控制的功能。其次,也有人将之归结于山寨币的贪婪。据说,山寨币的开发者一心只想鼓吹自己的币。但我们比特币人的大部分新想法也是为了炒作。问题是有用的新想法现在变得很少见(闪电网络,Taproot)。第三,许多山寨币的想法 —— Minblewimble、zksnarks、环签名,等等 —— 最早都是由比特币开发者(同时也是有名的反山寨币头子)提出来的。他们只是没有办法推动这些想法走完流程,只能作为山寨币或者一条侧链来发布。

30. Udi Wertheimer;2022 年 5 月/6 月;“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坦诚讨论 taproot 的彻底失败”“反转之处在于,它什么用也没有,也没人想要它”,以及这个图表

31. Paul Sztorc;2019 年 1 月;“分叉事件表”

32. 各种各样的观点,即使在比特币正统派内部,也是非常极端的。看这个关于 Taproot 暴露公钥的争议,以及 Luke-Jr 的信仰:每个人都必须运行完全相同的软件(最起码,这就意味着每一个比特币用户都必须(1)参与比特币的开发;(2)总是切换到 “Core” 放出的最新版本,等等)。

33. F.A. 哈耶克(引用 A. Whitehead);1945 年 9 月;“散在社会的知识之利用”:“…… 而无需思考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