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kita Chashchinskii

来源:https://bitcoinmagazine.com/technical/drivechain-makes-bitcoin-the-only-crypto

BIP300 和 BIP301 中定义的 Drivechain 为比特币带来了新的愿景,可以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 为当前争议较强且政治化的共识变更流程提供一种替代方案:新增选择性加入的侧链来引入新功能,不必更改 Layer 1 的规则。
  2. 向其它密码学货币借鉴有用的功能,让人们找不到理由支持除比特币之外的密码学货币。因此,比特币将有望在密码学货币市场中占据垄断地位。这对实现其成为“货币”的目标大有帮助。
  3. 产生足够多的交易费来支撑比特币的安全预算。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区块补贴必然会随减半周期而减少。而且,在安全预算的资金问题上,现有的其它解决方案都很不理想:引入后续增发计划会通过硬分叉解除比特币的 2100 万发行上限;转向 PoS 则需要对比特币进行大量技术修改并采取硬分叉的手段;将交易费与交易额挂钩会让比特币陷入与山寨币和法币之间的交易费价格战。

我们可以通过软分叉引入侧链来一举解决上述问题。侧链需要具备以下三个重要特性:

  1. 主链节点只验证一小部分简单且固定的 BIP300 和 BIP301 规则。所有侧链规则都由一个完全独立的软件验证。如果你不关心侧链,完全可以忽略这个软件。
  2. 侧链不需要另外创造一种新的资产,用户可以直接将比特币充值到侧链上,再以 1:1 的汇率提现到主链上。因此,不同于山寨币,侧链不会导致网络效应碎片化,也不会与比特币竞争。
  3. 侧链的安全性靠比特币算力保障,侧链的所有交易费都成为比特币的安全预算,而非山寨币的安全预算。

比特币会有一组侧链。一条侧链被采纳与否取决于它能否带来更多交易费。这是因为矿工作为利己的理性主体只会激活能够让他们利益最大化的侧链。因此,比特币的发展方向归根结底由比特币用户的显示性偏好决定。这一经济决策过程可以取代比特币社区内部的政治决策过程。

一些侧链会从头开始构建,引入尚未被任何山寨币良好落地的新功能。一些有价值的山寨币可能会被转化成侧链。它们的侧链版本必将远远超越原始版本,因为它们将从比特币那里获得更大的网络效应和更高的安全预算,同时完整保留原有的功能。

因此,采用 BIP300 有可能带来以下优点:

  1. 引入选择性加入侧链来扩展比特币的功能,不对主链做任何更改。
  2. 将有用的山寨币转化成侧链,使之更加强大,同时便于比特币吸收山寨币的市场份额。
  3. 利用侧链收取的交易费支持比特币在区块补贴发放结束后的安全预算,不会造成比特币增发或采用其它有缺陷的解决方案。

交易吞吐量高的侧链最有可能被添加到比特币上。比特币的采用率越高 ,这些侧链产生的交易费越多。

侧链能否产生足够多的交易费来支持比特币?

截至发稿时,区块补贴是 6.25 BTC(比特币价格约为 2.36 万美元),等到 2040 年会降至 0.390625 BTC(跌幅约为 94%)。我们并不指望用户会愿意支付比现在高得多的交易费。到了 2024 年,用户也不太可能为一笔交易支付远高出(经过通货膨胀的调整)1 或 2 美元的交易费。

因此,若想让 2040 年的比特币安全预算与现在持平,要么比特币价格涨至 35 万美元(这也意味着比特币网络作为攻击目标的价值上涨了 15 倍),要么交易量暴增。

我们来估算一下,一条高吞吐量侧链需要达到多少交易量才能支持目前的安全预算。截至 2022 年 7 月 20 日,比特币的安全预算约为每秒 250 美元(根据 6.25 BTC 的区块奖励,平均每分钟 0.1 BTC 的交易费,以及 23.6 万美元的比特币价格计算得出)。截至 2022 年 7 月 20 日,平均交易费约为 2 美元。但是,让我们保守一点,按 1 美元来算。因此,若想单纯依靠交易费来维持目前的安全预算,我们需要 250 TPS(每分钟交易处理量)。

相比之下,Visa 的交易处理量高达 1700 TPS 左右(根据 Visa 提供的日交易量 1.5 亿这一数据计算得出)。换言之,我们维持当前比特币安全预算所需的 250 TPS 约为 Visa 的 TPS 的 15%。

假设比特币在未来 18 年里不断发展,采用率提高,区块补贴大幅降低,从用户需求的角度来看 250 TPS 并没有夸大。如果用户对比特币交易的需求量足以匹配 Visa 的 1700 TPS,比特币的安全预算将达到每秒 1700 美元(交易费以 1 美元计),大约是目前的 7 倍。

从技术角度来说,比特币主链的 TPS 上限约为 5,但是除了采用 BIP300 和 BIP301 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其它不改变主链的方式提高交易吞吐量。

根据上述粗略的计算,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基于对比特币使用量和采用率增加的合理假设,即使将来区块补贴大幅降低,我们也可以利用侧链来维持当前的安全预算。

随着用户对比特币交易处理量的需求增加,比特币的安全预算也会提高。这不是一件坏事,因为用来抵御潜在攻击者的资金量与比特币网络的价值成正比。如果网络价值下跌,多余的资金量将用作其它用途。如果网络价值上涨,网络将需要更多资金来保护自己免受 51% 攻击。

有可能被纳入比特币的 Drivechain 组合的侧链

最后,我将列出一些有可能被开发并纳入比特币侧链组合的侧链:

  1. 隐私侧链(目前 zcash 侧链实现正在开发中,由山寨币 zcash 改造而来)

  2. 分布式 DNS 侧链

  3. 数字资产/有色币/NFT 侧链

  4. 上文提到的高交易吞吐量侧链

  5. 预测市场侧链

当然了,无论是现有的还是未来诞生的山寨币,只要它们提供有益的技术,都有可能以极低的开发成本转化为侧链。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