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anis Michalakis

来源:https://fanismichalakis.fr/posts/what-are-hosted-channels/

上周的文章介绍了 Turbo 通道。今天,我将介绍管家通道(hosted channels)。这类通道旨在改善闪电网络通道的用户体验,同时遵循规范要求,减少不得已的牺牲。

非链上可执行通道

管家通道与普通闪电网络通道之间的最大区别是,前者不能在链上执行,因为没有可以花费的通道开启交易。没错,开启管家通道无需使用比特币交易。虽然没有充值交易,但是管家通道需要用户和托管者之间有一定的信任基础。

事实上,管家通道的参与双方并不平等:

  • 托管方提供通道,持有流动性
  • 用户使用托管方的通道访问闪电网络,而且可以立即收到付款,因为资金都在托管方手中。

事实上,即使在一些交易发生后,资金也没有离开托管方的控制。因此,管家通道是一种托管通道(custodial channel)。一旦用户通过管家通道收到了比特币(本质上就是托管方欠用户的债),用户必须信任托管方不会卷款跑路。那么,管家通道究竟是如何运作的?为何值得我们注意?

信任要求是一条光谱

是什么让管家通道比普通托管钱包(custodial wallets,如 Wallet of Satoshi)更有趣?这个问题一度让我感到费解。直到我看到 Matt OdellAnton KumaigorodskifiatjafEric Sirion第 45 期 Citadel Dispatch富有见地的讨论,我才得以豁然开朗。我非常推荐各位读者听一听(我所说的讨论从音频的 13:30 到 28:00 为止,大约持续 15 分钟),但我会在下文中作出总结 1

如果你使用 Wallet of Satoshi 之类的托管钱包,钱包供应商将包揽一切。比方说,你的余额是 10000 sats,这笔资金实际上位于钱包供应商的某一条通道内。如果你收到一笔付款,其实是钱包供应商收到了这笔付款,再将对应数额加到你的余额上。如果你发送一笔付款,你只需要让钱包供应商替你发送一笔付款。钱包供应商将计算到达收款方的路径,并处理这笔付款。因此,你必须非常信任钱包供应商,钱包供应商也就有千百种方法利用你的信任作恶。

想象一个场景:你需要接收一笔付款。如果你使用的是完全托管钱包,你的发票实际上是钱包供应商帮你创建的。当付款完成,资金到账时,钱包供应商会将相应数额加到你的余额上。但是,它们完全可以骗你说对方付款失败,不更新你的余额,将这笔付款收入自己的囊中。你却没有办法坐实钱包供应商的偷窃行为。即使付款方坚称付款成功,把原像给你看,你也没有办法辨别付款方和钱包供应商之间谁在说谎,因为发票是钱包供应商生成的,你并不知道相关的原像。

如果你使用的是利用管家通道的托管钱包(例如,Simple Bitcoin Wallet),情况虽然略有不同,但是用户体验依旧:你可以几乎零成本地在闪电网络上接收和发送比特币 2。你在钱包应用上看到的属于你的余额依然由托管方持有,与 Wallet of Satoshi 并无区别。但是,因为你的钱包实际上是轻闪电网络节点,收付款的隐私性和安全性高得多(编者注:粗体为编者所加)。

我们再说回收款。这回,你亲自创建发票,不再由钱包供应商代劳。钱包供应商也就无法在收到付款的情况下谎称没有,因为它需要从你那里获取原像来解锁上一跳的 HTLC。

反之,如果你发送一笔付款,托管方必须给你一个有效的原像用于付款,才能解锁你的 HTLC,就像普通的付款路由那样。因此,托管方无法私吞你的付款,然后谎称付款成功。

管家通道的另一个有趣之处是隐私性。正如我在上文所述,如果你使用 Wallet of Satoshi 之类的托管钱包接收付款,钱包负责计算路径,因此知道从付款额到收款方的所有付款信息。如果使用管家通道,用户在本地计算好路径,托管方只是整条路径上的一跳(但请注意,托管方知道付款方是谁)。

最后,由于管家通道上所做的操作与普通通道上的一样,托管方和用户会交换交叉签名的通道状态数据(管家通道等同于承诺交易)。因此,用户拥有某种密码学证明来证实托管方欠他们的债,与传统托管钱包大相径庭。

一句话总结:有了管家通道,一旦被骗,用户可以证实。

管家通道还体现了一个有趣的特性,即,管家通道可由除钱包供应商之外的实体提供。例如,你可以在自己的 SBW 应用内拥有一条托管方是 fiatjaf 的通道。这条通道将通道和资金托管与钱包应用及其展示信息分离。我认为,这可以带给用户更强有力的保障,并创建一个基于信誉的广阔管家通道市场。

管家通道可公开

管家通道的最后一个有趣之处是,它们可以在网络中公开。因此,其它对等节点无需信任即可使用你的管家通道。事实上,他们甚至无需在意是管家通道还是普通通道:即使出了问题,他们的资金也不会受到影响。用 Anton 在播客中的话来说,管家通道需要网络中协议层面上的两个对等节点之间相互信任,但是如果管家通道公开,网络上的其它节点无需信任即可使用。

结论

管家通道属于寄存通道。它们无法在链上执行。但是,我认为在所有托管方案中,管家通道的风险最低。它们能够以极低的成本将新用户引导至闪电网络,因为不需要提交通道充值交易上链。当然了,管家通道相比 Turbo 通道需要更多信任,但是它们解决了这类通道的主要问题之一:加入闪电网络所需的前期成本。

脚注

1. 欢迎向 Citadel Dispatch 捐赠 satoshi。我认为,Citadel Dispatch 是目前关于比特币的最优质节目之一,而且完全没有广告和赞助商。

2. 你必须支付路由费,但是开启通道是免费的,因为无需发布比特币交易。这与使用 Turbo 通道的非托管方案(如 Phoenix)形成鲜明对比,后者需要用户支付开启通道的费用。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