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ibaut Le Guilly

来源:https://medium.com/crypto-garage/dlc-on-lightning-cb5d191f6e64

img

摘要

我们已经在主网上开启和关闭了第一条嵌入了一个谨慎日志 合约(DLC)的闪电通道。

我们 Crypto Garage 一直在开发可以在闪电通道中工作的 DLC,而我们最终也到达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成功开启了一条闪电通道并在其中建立了一个 DLC,最终关闭了整个通道。在本文中,我会解释闪电通道与 DLC 建立和关闭的技术细节。

什么是闪电通道中的 DLC(以及什么不是)

出于本文的目的,我们所谓的 “在闪电通道中开启 DLC”,意思是两个节点直接建立一条通道,并在通道内使用(部分)资金建立一个 DLC。这个 DLC 可以关闭(让通道回归常规的闪电通道),也可以更新,而且通道也可以在非合作情境下关闭(我们也正是这么做的,这样会让闪电通道和 DLC 合约的交易结构完完整整在链上展示出来)。

我们要强调的是,当前无法做到通过闪电网络来 路由 DLC(即无法跟没有直接通道的节点开设 DLC)。这份邮件组帖子提供了更多信息。

预备知识

为了热身以及让这篇文章自足,我们将历数在闪电通道中建立 DLC 所需的各种元素:闪电通道适配器签名DLCDLC 通道

闪电通道

如果对常规闪电通道的交易结构没有起码的理解,就很难理解如何在一条闪电通道中建立 DLC,所以我们快速回顾一下闪电通道的原理(若要获得更深入的理解,请看 Bitcoin Magazine 的系列文章)。我们仅仅关注跟我们的需求相关的部分,所以跟路由相关的部分我们全部跳过。

当两个闪电网络节点要开设一条通道时,他们会合作构造和签名两种类型的交易,“注资交易” 和 “承诺交易”。

注资交易以其中一方的几个 UTXO 作为输入(如果支持双向注资技术,也可以双方都提供 UTXO),然后将资金锁入一个 2-of-2 的多签名输出中,为通道所用;这样的输出需要双方同时提供签名才能花费。

承诺交易则以注资交易的输出为输入,产生两个输出,这两个输出的面额对应双方的余额。注意,这些余额会在通道的生命周期中不断改变,所以,承诺交易需要不断更新以反映这些变化。这是通过让承诺交易变得 可以撤销(revocable) 来实现的。在实践中,这意味着每一方都保存着每一笔承诺的不同版本;在他们保管的承诺交易中,一个支付给他们自己的输出被锁定在这样一个脚本中:这个脚本即可以在一段事件后由他们自己解锁,也可以被掌握了某个秘密值的对手直接解锁。当双方都同意更新通道余额时(例如,一方希望给另一方支付一些钱),他们就构造并交换新的承诺交易和签名,并向对方揭晓在上一笔承诺交易中使用的秘密值,从而撤销掉上一笔交易。如果一方想要欺诈对手 —— 广播比较旧的承诺交易,对方有时间可以反击 —— 使用本地保存的秘密值,拿走通道中所有的资金。

整个交易结构如下图所示:

img

- 闪电通道的交易结构 -

适配器签名

适配器签名是一种加密过的签名(使用了某一个公钥),而且我们可以证明,在(使用对应的私钥)解密之后,可以得到对某条消息的有效签名。它还有一种属性:知晓了适配器签名、加密公钥和解密后的签名,就可以恢复出用来加密的秘密值。这里对所涉及的模块作了概要的介绍。

下图展示了加密、验证和解密适配器签名的不同操作,以及恢复秘密值的过程。

img

谨慎日志合约

DLC 让两方可以建立一个依赖于某些事件(体育比赛、资产价格 ……)的合约,并且直接在比特币区块链上结算。参与的双方需要提前选择一个播报事件的实体(“断言机”),这个实体会通过放出对结果的签名来见证事件的结果。

DLC 乍看起来可能跟闪电通道很像,但是它并不使用从注资交易中花费的承诺交易,而是 “合约执行交易(CET)”,每一笔 CET 都对应着事件的一种可能结果(以及支付数量)。双方都使用断言机会为不同事件结果创建的签名作为原像,加密自己的签名(从而产生适配器签名)(更多细节可见此处),然后交换并验证它们。一旦断言机见证了某个结果,DLC 的任意一方都可以解密对方的某一个签名,然后广播对应的 CET、结算合约。注意,因为使用了适配器签名,双方手中的 CET 是一样的。一个 DLC 的交易结构如下图所示。

img

- 链上 CDL 的交易结构 -

DLC 通道

那么,如果双方希望在上一个 DLC 到期后新建一个合约呢?当然,他们可以先关闭一个,再新建另一个。但是每一笔上链的交易都需要支付手续费。相对的,他们可以使用 DLC 通道(ItchySats 已经撰写了一份很棒的详细介绍)。DCL 通道允许双方新建合约、在到期之前提前结算合约,当然,也可以在他们希望回收资金的时候在链上关闭合约。一种简单的实现办法是让 CET 变成可以撤销的。但是,那会导致新建合约的时候出现问题。即使某一方撤销掉了以前的 CET,也无法防止对手使用它们。这就意味着,对手方总是可以选择使用旧的 CET 或新的 CET 来关闭通道,而先撤销自己的 CET 的一方则没有选择,只有等待新的合约到期(因为他们需要等待断言机放出签名,这样才能广播 CET)。这给了其中一方不公平的优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引入了一种 “缓冲交易”,它将花费注资交易的输出,并产生相同价值(减去手续费)的输出;缓冲交易的输出再作为 CET 的输入。这样,当我们需要新建合约时,如果某一方不及时撤销前一个合约,另一方可以直接广播新合约的缓冲交易、防止恶意(或误操作的)对手方使用旧合约的 CET 关闭通道。

那我们要如何撤销旧的缓冲交易呢?一种办法是借鉴闪电网络,让双方都保存缓冲交易的不同版本。幸运的是,还有另一种更好的解决方案(最早是由这篇论文提出的)。它也依赖于适配器签名,只不过跟常规的 DLC 利用它的方式不同。每一方都使用三组密钥。第一组是注资密钥,用在注资交易输出的 2-of-2 输出中。第二组是撤销密钥,每当一个合约被撤销时就公开。最后一组是公示密钥。这三个密钥都用在缓冲交易的输出脚本中,让这个输出有三种不同的花费方式(我们使用 “Alice” 和 “Bob” 作为两方的代称):

  1. 使用 Alice 和 Bob 双方的注资密钥的签名(用在 CET 交易中,就像链上 DLC 一样,必须知道断言机对事件结果的见证才能使用)
  2. 一个来自 Alice 注资密钥的签名,以及来自 Bob 的公示密钥和撤销密钥的签名
  3. 一个来自 Bob 注资密钥的签名,以及来自 Alice 的公示密钥和撤销密钥的签名

当一个合约在通道中建立的时候,Alice 和 Bob 各给对方一个用于缓冲交易输入的适配器签名,是用对手的公示公钥加密过的。要是其中一人希望广播缓冲交易,TA 就要使用自己的公示私钥解密从对方处获得的适配器签名。但是,广播了缓冲交易(其中包含了解密后的签名),TA 就向对方揭开了自己的公示私钥(对方已经知道了适配器签名和加密密钥)。如果缓冲交易还未被撤销,那就没有什么问题,他们可以使用某一条 CET 正当地花费缓冲交易的输出。但如果缓冲交易已经被撤销了,对手方必然就知晓了撤销私钥,因此可以拿走全部的资金。最后,CET 带有一个相对时间锁,让被欺诈的一方可以花费已作废的缓冲交易输出。

下图演示了这种交易的结构及其花费条件。

img

- DLC通道的花费条件 -

闪电通道中的 DLC

我们已经解释完了所有的基本模块,现在我们来看看如何在闪电通道中嵌入一个 DLC 通道。

第一种明显的思路是在闪电通道的承诺交易中增加一个输出,以形成一个 DLC 通道。然而,这就意味着,每一次我们更新承诺交易的时候,DLC 的所有适配器签名都要重新计算(以及重新验证),这对于拥有大量可能结果的合约来说是非常昂贵的(这个问题可以靠 SIGHASH_NOINPUT 以及类型的升级修复)。为避免这一点,我们引入了一种 “分割交易”。它会花费注资交易的输出并形成两个输出:一个用于闪电通道,一个用于 DLC(可以通过增加输入来同时开启多个 DLC 通道、同时执行多个合约)。为了能够将通道恢复成 “标准” 的闪电通道,,我们使用跟 DLC 通道同样的、基于适配器签名的机制,让分割交易变成可撤销的。

不过,这样一来闪电通道又会出问题。为了让一方能够到欺诈的另一方(广播已被撤销的分割交易)作出反应,分割交易需要带有时间锁以阻止立即花费。但是,闪电网络的规范已经用到了承诺交易的 nLockTime 和 nSequence 字段,以指定承诺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分割交易与闪电通道承诺交易之间插入了一个 粘合交易,以实施一个相对时间锁(感谢 Matt Corallo 提出了这个简单的解决方案)。注意,这实际上是一个工程问题,可以通过为承诺交易使用不同的规范来解决(但这将需要闪电网络实现加入更多变更以支持它)。

总结一下,如果双方有一个直接的闪电网络通道,并希望在其中建立一个 DLC,他们可以合作创建并签名分割交易、粘合交易以及更新后的承诺交易(反映双方保留在闪电通道中的资金)、缓冲交易以及 DLC 的 CET。然后,他们就可以在闪电通道中路由支付、在 DLC 通道中更新和结算 DLC 合约。如果他们想要关闭 DLC 通道,他们可以作废分割交易,并合作创建和签名更新后的承诺交易。

下图演示了这个交易结构。注意,分割交易和缓冲交易用到了不同的公示和撤销密钥。

img

- 在闪电通道中嵌入 DLC 通道的交易结构 -

实现

上述构造已经在我们的 rust-dlc 库中实现了,这个库使用了 Lightning Development Kit(LDK)的一个分叉,加入了对分割闪电通道的特性的支持。我们也实现了一个基于 LDK 样本的小型命令行工具,除了常规的闪电通道功能,还启用了开启和管理 DLC 通道的功能。注意,代码还非常不稳定,而且我们要强调,在主网上使用非常有可能导致资金丢失

主网执行

我们于 11 月 21 日在我们的两个启用了闪电网络的节点中开启了一条通道,注资交易是这一笔。然后,我们从开启通道的节点给另一个节点发送了一笔 keysend 支付(等到 LDK 实现了双向注资的时候,就不必执行这一步了)。我们定义了一个基于比特币在 11 月 21 日下午 4 点(JST)的价格的 DLC,并在闪电通道中开启了一条 DLC 通道。在这个合约到期时,我们让其中一个节点强制关闭通道。这个节点先是广播了分割交易(见此处)。分割交易得到确认的 288 个区块(缓冲交易和粘合交易的 nSequense 数值)之后,我们让这个节点广播缓冲交易和粘合交易(见此处此处),以及本地的承诺交易(见此处)。缓冲交易得到确认的 288 个区块之后,节点获得了断言机对结果的签名,从而解密了另一方对相应结果的适配器签名,然后广播一笔 CET,结束了这个 DLC(见此处)。

结论

可以在闪电通道中开启 DLC 的能力,开启了一些很棒的应用,例如将部分通道的价值与其它货币挂钩、使用通道中的资金交易一些衍生品合约(同时无需放弃资产托管),甚至可以直接跟朋友打赌球赛的胜负。在 rust-dlc 库中实现功能支持,并通过在闪电通道中执行和关闭 DLC 演示了器用途,我们已经证明了我们提出的方法的可行性。要分析和优化这个提议并强化这个实现,还有非常多工作要做。所以,如果你有兴趣贡献一份力量或使用这种技术,甚至仅仅是想了解更多,都欢迎联系我们!

致谢

感谢 LDK 团队审核以及接受让实现本文所述的技术成为可能的多项 PR,以及解答我们对 LDK、闪电网络和 Rust 的许多问题!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