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ex Waltz

来源:https://twitter.com/raw_avocado/status/1445024873382809604

一言以蔽之,混合来自以下 4 个主要来源的熵(随机性):

  • 低级处理器指令
  • 来自操作系统的熵
  • 动态事件
  • 静态事件

图像

Bitcoin Core 是比特币协议的参考实现,由中本聪发布的代码直接演化而来,拥有全世界最聪明的贡献者。Bitcoin Core 也是最常用、经过最多评审的比特币软件。

图像

尽管 Bitcoin Core 主要被用作节点与网络进行通信,但它内置了钱包功能。

我们来了解一下至关重要的密钥生成机制背后的原理。

熵的 4 个来源分别是什么?

图像

1)处理器指令

RDSEED —— 访问处理器上内置的真随机数生成器(True Random Number Generator)。

RDRAND —— 访问内置的伪随机数生成器(Pseudo-Random Number generator)。每当用户通过 RDSEED 调用该生成器时,都会生成新的种子。

RDTSC —— 返回重启系统以来的 CPU 周期数。

2)操作系统

大多数 Linux 发行版都通过特定函数调用 /dev/urandom,例如 getrandom。没有这类函数的 Linux 发行版则直接调用 /dev/urandom。

在 Open BSD 和 Mac 系统 上则调用 getentropy 。

在 Free BSD 和 Net BSD 系统上则调用 sysctl kern.random 。

在 Windows 系统上则 CryptGenRandom 。

3)动态事件

按照实际时间、单调时间和启动时间调用各种时钟。

资源使用情况会不断变化,是熵的重要来源。

在 Windows 系统中,调用的是 getrusage。在 Linux 系统中,使用的是来自 /proc 的伪文件或 sysctl(在适用情况下)。

4)静态事件

从编译器版本到比特币客户端版本再到 CPU ID、主机名、网络接口、内核信息、文件系统数据等任意静态信息。

虽然静态事件和动态事件是非密码学数据,但它们依然会增加熵。

动态和静态事件主要通过 “<<”(左移位)混合在一起。由于这是一个二进制运算,每个数字都是 2 的幂,将位移动 n 个位置就等于乘以 2^n。

一次使用多个数字时,混淆程度更高。

- - -

混合熵最常用的方法是 SHA512(准确来说是其压缩函数)。SHA512 可以像伪 RNG 那样有效运作,因为它具有一致性,即,每个输出发生的概率都相同。有些情况下会使用 SHA256。

好的哈希函数具有很强的雪崩效应。这意味着,即使只增加一个输入位,每个输出位变化的概率也高达 50%。对输入的碎片使用加法、旋转和 XOR(异或)运算都可以产生 “位扩散(bit diffusion)” 的效果。

图像

在该混合环节中,处理器的伪 RNG RDRAND 指令的结果会经过 1024 次异或运算。(这被用作 RDSEED(真随机数发生器 TRNG) 的后备方案。)

每次调用会以不同的方式为伪随机数生成器生成种子,异或运算则是绝佳的混淆方法。

图像

另一种增强熵的技术是循环对输入进行一段时间(而非几次)的哈希计算。

这些混合技术经过了基准测试,基准点同样作为熵的来源参与混合。

每增加一个熵来源和一次混合,攻击者再造熵的概率就会成倍降低。

即使有少数熵来源遭到攻击,最终生成的密钥仍是安全的。

整个过程虽然看似过于复杂和冗余,却有着坚实的理论基础。

但是,让你的私钥保持私密的另外 50% 的随机成分,就要靠你自己啦!

图像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