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usclesatz

来源:https://www.musclesatz.com/articles/bitcoin-past-present-future/

本文为《比特币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译本的最后一篇。前篇见此处

现在与未来

Taproot 锁定以及二氧化碳寓言

终于讲到现在了。出于便利,我们就从 2021 年开始。

2021 年初,Elon Musk(伊隆·马斯克)这个小可爱就宣布从 2 月 8 号开始,特斯拉公司将储备一些比特币;这是在封锁结束之后的宏观局势中,对美元和其它法币表达的不信任。到 3 月 24 日,特斯拉公司直接接受了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

image-20230219114955755

马斯克依赖于 BTCPay Server,与之建立了良好的或伙伴关系,这也引发了比特币价格的一波上涨。所有这些炒作和权力都在人们意料之外,是基于马斯克这样的名人的态度转变的。名人效应非常让人意外,人们的热情也直冲云霄,全部都是价格上涨的有利条件。

2 月 12 日,一位用户在推特上创建了一个 “#LaserRayUntil100K” 活动,字面意思就是,在比特币的价格到达 10 万美元之前,一直使用带有镭射眼的头像;然后每个人都在推特上使用带有镭射眼的照片。

Think free as in free speech, not free beer

- Micheal Saylor(迈克尔·塞勒)的镭射眼 -

3 月 6 日,taproot 的激活历程开始了;此前虽然已经有了 BIP 341,但并没有出现任何实际的激活提议。讨论很多,但都不是关于 taproot 本身的,因为不论技术上还是政治上都没有争议(不像隔离见证)。Taproot 对所有人都是好事。真正的辩论时关于如何在生产环境中激活的;人们讨论了两种方向:

  • BIP 8 – Version bits with lock-in by height(按高度锁定的信号位激活机制):“我们给矿工一些时间,让他们在准备好之后告诉我们;但即使他们没有准备好,我们依然会执行这次软分叉”;
  • BIP 9 – Version bits with timeout and delay(带有超时和推迟机制的信号位激活):“我们给矿工一些时间,他们在准备好之后就可以告诉我们;如果他们没有准备好,那这次软分叉就算失败”。

分歧带来了一个问题:想要保守一些,BIP 9 方法肯定是更好的,但另一方面,一些向来非常保守的开发者(例如 Luke Dashjr)又坚持,这种 “保守” 方法让矿工可以掀起政治活动,让软分叉的预备机制变成一种政治投票机制。

最终,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提议出现了,并且它因为 Bitcoin Core 的开发活动而拥有了巨大的推动力,但实际上所有人都不高兴。这就是叫做 Speedy Trial(速战速决) 的提议,它允许先使用 BIP 9 这样的机制,但不会给矿工一年的时间,最多只会给一个月。也就是说它给出了在尝试、失败之后也许还能再发起 BIP 8 的余地。

“速战速决” 提议出现之后,所有 BIP 8 阵营的人都不满意,因为不论如何它还是给了矿工权力;但保守的 BIP 9 阵营又认为这种激活方式太危险,因为时间窗口非常短。

Bitcoin Core 维护者们的普遍感觉是,就没有什么具体的措施,虽然 taproot 已经被讨论了很久了,但没有人出来做任何事情。然后 “速战速决” 就被部署到了生产环境中,而且还有一个用户可以操作的标签,可以把 “速战速决” 变成 BIP 8,在窗口期结束后就直接激活。

从技术的角度看,每个人都会对 taproot 的到来感到高兴;但从方法的角度看,很多人都感到失望,因为这看起来就跟垃圾币上的情况一样:开发者觉得某个东西足够好了,其他人就必须接受。

6 月 12 日,Taproot 正式进入了生产环境。

2021 年 5 月 5 日,一家上市的矿业公司 Bitcoin Marathon 挖出了一个区块,并在其 coinbase 交易中写道 “这是一条 OFAC 合规的区块链”(OFAC 是一个金融特别工作组,工作内容是在全球市场中消灭被认为 “有害和肮脏” 的交易以及任何妨碍政治制度的东西)。我们不知道一条区块链变成 “OFAC 合规的” 是什么意思,但一边倒的抗议马上就爆发了,比特币人开始制作 CoinJoin 交易、让居住在伊朗的朋友将资金转发到 Marathon 的 coinbase 地址里。基本上,Marathon 被混洗过的货币和来自 “不合规地址” 中的 “自由货币” 给淹没了。

5 月 19 日,对那些把一切都押在马斯克身上、把他当成比特币吉祥物的人来说,灾难降临了;特斯拉公司宣称:

“我们做错了。我们发现比特币会产生二氧化碳,并导致全球变暖,因此我们不再接受比特币了。”

—— 特斯拉

显然,这种说法没有任何道理,他们还提出了每一笔比特币交易的能源消耗量:这个指标没有任何道理,因为比特币交易不消耗能量,最多你只能以区块为单位,估计挖矿所消耗的能量,但进一步推导到每一笔交易的能量消耗就没有任何意义。不然你要干什么?因为特斯拉的电车要耗电,就让特斯拉关门吗?

特斯拉的声明是完全错的,但奇怪的是,特斯拉公司并没有卖出自己储备的比特币,只是不再接受比特币支付而已。关于这样做的动机,人们有几种猜想。最流行的一种(没有证据,只是联想)是,一些人提到,自特斯拉在 2 月 8 日宣布接受比特币支付依赖,许多人都用比特币购买了特斯拉,但在美国,如果你出售比特币来换取法币,你需要支付资本利得税,除非你拿去买东西,那就不需要支付资本利得税。所以,许多人通过拿比特币购买特斯拉(免税),再把特斯拉卖成美元,就躲避了资本利得税。

上面的环保注意什么可能进一步掩盖了这种没有证据的猜想。同样的,矿工并不必然会产生二氧化碳,因为挖矿是用电的 …… 然后有人可能会说:“那电力是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呀,因此也会释放二氧化碳到大气中。”。那行啊,特斯拉的电池是不产生二氧化碳(目的是为了停止使用内燃机),你的电池不是也要用电吗,电不是也要从什么地方来吗?特斯拉要扮演环保主义者、说比特币不环保,怎么着都让人汗颜。

禁令、战争和限制条款

2021 年 5 月 21 日,另一份禁令在中国下达 —— 从 2014 年以来,中国一直在毫不动摇地封锁比特币。所有矿工都不得不停止在中国大陆挖矿。有趣的事实是,中国境内的哈希率有 30% 是地下的,这是以往的禁令失败的绝佳证据。另一个有趣的事实是,价格并没有因为禁令而改变(再次为马斯克感到尴尬)。

2021 年 5 月 31 日,Marathon 的 CEO Fred Thiel(弗莱德·泰尔)在一段视频中露脸,宣布他们会拥抱比特币社区的原则,根据协议确认一切有效的比特币交易。不会有黑名单,而且他们会支持 taproot。

6 月 5 日,在迈阿密的比特币大会上,Jack Mallers(杰克·迈勒斯)(非常激动地,哭着)宣布萨尔瓦多将接受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

视频:https://youtu.be/_59hrgTiRJU

几天以后,这项法律在萨尔瓦多接受投票,而且发生了一些微妙的事情:萨尔瓦多的总统 Nayib Bukele(纳伊布·布克勒)开设了 一个 twitter space(语音聊天室),跟比特币人平等交谈,而且制作了标准的推特表情包。显然,布克勒这是在自己家里,因为他在聊到一半的时候道歉说自己要去投票了。这项法律得到了大量赞成票,因此通过了:

  • “所有萨尔瓦多的公民都有义务,在接受支付时接受比特币,只要客户希望以比特币支付”。这在许多人心中产生了矛盾,一方面,比特币能被用于支付当然是好事,但另一方面,如果某个商家不愿意接受比特币,就会遭到警方的强迫,那在伦理上就不是好事了。
  • 如果商家面临技术上的困难因此无法接受比特币,则可免除这种义务;
  • 国家将会为所有商家提供基础设施,让他们可以实时交换比特币和美元,而且不必支付手续费。

这是一种可以容忍的法定货币,因为它不是由国家强加的。9 月 7 号,萨尔瓦多实行比特币法。

Caricature of Nayib Bukele.

- 纳伊布·布克勒的漫画 -

2021 年 11 月,Adopting Bitcoin 大会在萨尔瓦多举行,在此期间,taproot —— 已经在 6 月锁定 —— 激活了。

现在是 2022 年。

2 月 24 日,俄罗斯军队入侵了乌克兰;许多年轻人决定逃离乌克兰;虽然乌克兰被入侵了、不是侵略者,但它毕竟是个民族国家,具备民族国家的所有特点,因此国家立即动员起来,阻止年轻人离开祖国。

许多人认为自己有一些事情比向素未谋面的人开枪更重要,所以依然决定逃离。一个乌克兰人在银行账户和 ATM 被冻结、无法携带现金离开祖国的情况下,拿着比特币成功逃离;他的故事在互联网上传开了。

不仅有人逃离乌克兰,也有人逃离俄罗斯,因为俄罗斯也有一样的全民动员。随着这些故事的传播,比特币回到了聚光灯下,此外,乌克兰政府还发起了一项密码货币募捐(比特币和垃圾币来者不拒)来支援军队,这项募捐活动也非常成功。

4 月 19 日,又发生了一场戏剧。Jeremy Rubin(杰里米·鲁宾)(不是一个特别受欢迎的开发者,曾跟 Mike Hearn 一起提出在比特币中增加黑名单)在两年前提出了著名的 限制条款 技术(可以限制花费交易的输出的花费条件)的一个非常全面的版本:BIP 119 – CHECKTEMPLATEVERIFY。杰里米突然发表了一篇博客文章(用 Gavin Andresen 的口气)宣布,关于 BIP119 的讨论已经太多了,但没有人表明立场。

他转而提议也为这个 BIP 来一次 “速战速决”。在 taproot 升级之后,一些人依然对 “速战速决” 耿耿于怀,因为他们认为,即使是 taproot 这样技术上没有争议的提议,使用这种升级方法也会带来负面效果,会激励每个人都使用速战速决来提议任何东西。

还有一些人因为杰里米曾经提议过黑名单而害怕限制条款,而有些人单纯是不喜欢杰里米,因为他使用了嘉文一样的不可一世的语气,用一篇文章就把所有人打死。当有一些人表示,限制条款是个好东西,但谁会认为它比 CISA(跨输入的签名聚合)、APO(eltoo 背后的技术)更重要?

这似乎变成了一场在推特和各种邮件组中上演的、伴有各种尖锐反应的闹剧。最后,在 5 月 2 日的时候,杰里米发表一篇文章,并在消息中宣布,他会等待社区的共识解决这个问题,等到他等不下去的时候,他会改变想法,为以太坊工作(嗯,你去吧)。

6 月 28 日的时候,另一波反比特币神教浪潮到来,这一次是由 Nic Carter(尼克·卡特)发起的。尼克有一个著名的身份是 Castle Islang Ventures 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这家风险资本专注于投资区块链项目。意思是,这家风投公司也投资垃圾币和模棱两可的共识,比如尼克投资了做链上活动分析的,和在以太坊上实现自动化 KYC 的。

不久之后,尼克就会参与一档倾向以太坊的播客,夸奖以太坊的诸多优点和历数比特币人的不是。接下来就出现了四十几篇文章的群舞,主题一模一样,都是比特神教的死亡。这些文章中,最主要的概念就是(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把比特神教跟 plan B 提出的 “存量流量比” 价格预测模型联系起来(这个模型预测了 15 万美元的高点;许多神教教徒都同意这个预测)。实际上,许多人都嘲笑基于这种模型的价格预测,因为显然,市场价格是永远不可预测的。不然的话,不就等于天降油炒饭了吗。

在这个长篇故事中,最后一件事情不是关于比特币的,而是一种垃圾币 Tornado Cash,其 创始人/开发者 Alexey Pertsev(阿列克西·佩德采夫)被当局逮捕了。这个事件非常热门,因为首先,最大问题的垃圾币是以太坊,以太坊已经完全被审查了,其 51% 的出块者都表示服从 OFAC 的监管。但最令人震惊的是一位开源软件的开发者被逮捕了,他不像 Ross Ubrich(罗斯·乌布里希)是一个中心化的网站的主管、一位商人;也不像 Assange(阿桑奇)是一个组织的头头,他完全就是个开发者,人们以为他是受到保护的。但事实并不如此,而且,不幸的是,冲突往往都会加剧。

新的技术和固化

  • CISA(跨输入的签名聚合):我们已经说过,Schnorr 签名优于 ECDSA 的地方在于其可聚合性,即,如果 Alice 和 Bob 用自己的私钥签名了同一条消息,那么这两个签名的和将正好等于 Alice 和 Bob 的公钥之和的签名。这个方式已经存在于 taproot 中,我们可以制作出一个公钥,需要 Alice 和 Bob 两方的签名才能生成该公钥的签名。这种聚合是在单个输入的内部发生的,需要花费一笔这样的资金时,Alice 和 Bob 的签名就要聚合,然后只发布最终聚合而成的签名。

    但是,如果也能聚合不同输入的签名,是不是更好呢?

    一笔交易的多个签名都是签名的整个交易,为什么我们非得一个一个输入这样验证签名?我们可以将所有输入中的所有公钥的签名汇总成一个签名。这样做的好处很明显:节约时间链上的空间;让基本的 CoinJoin 交易在提高隐私性的同时费用更低(如无 CISA,CoinJoin 的手续费将比普通交易更贵,因为你在链上写入了更多东西,而且必须跟更多人协调;有了 CISA,假设 Alice 要支付一个输入和一个输出的手续费,她要独自支付一个签名的手续费;但 Alice 和 Bob 一起也只需要支付一个签名的手续费,这样签名的手续费就会在两人之间平坦)。

    真正的大问题在于,隔离见证是通过给签名数据的手续费打折来实现区块扩大的,所以 CISA 带来的手续费缩减已经很少了(签名数据的手续费本身就只有同体积的交易元数据的 1/4)。CISA 和隔离见证折扣不是好朋友。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之一是取消隔离见证的折扣,并引入 CISA,这样使用 CISA 的 6 个参与者就能获得跟隔离见证一样幅度的手续费减免(至少要有 4 个参与者,因为有一些开销是省不下来的);而且,从架构的角度看,CISA 也比隔离见证折扣要干净清爽很多(隔离见证的折扣实在丑陋)。

    但也有开发者反对 CISA 的想法,不过,这是因为他们已经对比特币基本技术的固化做好了准备:

    “或迟或早,我们将不得不止步。CISA 确实是个好想法,但我们要走到哪里去呢?CISA 实现之后我们又会找出另一个好想法,但固化对于基础协议来说是必要的。稳定性比优雅更重要。就像 TCP/IP 协议自 1981 年至今的变化一样,只有顶层的协议改变了。”

    —— John Carvalho(约翰·卡瓦略)

  • Simplicity(已经在 Liquid 侧链上部署):这是一种非常高级的比特币通用编程语言,在此基础上你几乎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包括重构几乎每一种你能想到的软分叉,然后将这种软分叉变成脚本定义的一部分(而不是变成共识规则)。节点在运行一段 Simplicity 脚本之前就可以知道需要投入多少计算资源以及它将耗费多少时间,所以它跟 Script 是显然不同的,因为它非常通用。Simplicity 是 Blockstream 公司创造的,而 Adam Back(亚当·贝克)声称:

    “Simplicity 是一种可以带来固化的软分叉,因为一旦它作为软分叉部署了,你就不再需要任何软分叉,所有需要的东西都可以用 Simplicity 复制出来。”

    —— 亚当·贝克

  • APO(ANYPREVOUT):一开始 APO 是由 eltoo 论文提出的,叫做 SIGHASH_NOINPUT,而且有些地方很像限制条款。基本上,它的作用就是让签名可以用来花费输出,但不指定要花费哪个输出,你只需签名并确定可被花费的 UTXO 的脚本需要满足的一些条件即可。这种技术很有趣,它可以支持一种叫做 eltoo 的闪电通道建构方案,比目前在用的方案更优雅,因为不仅备份数据更加简单,而且可以同时跟 N 个人共享通道。APO 是完整的,而且有详细描述了(CISA 还没有)。它缺少的只是推动它的支持者,因为 Christian Decker(克里斯蒂安·德克尔)不想被看成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推动一次软分叉的人。

结论

我就在此处停笔了。

后面可能会有适当的更新,但此时我想先谢谢你,谢谢你跟我一起走了这么远的路,这意味你拥有的不只是一点点的耐心。

想给我留言的话,请不要客气,直接在 telegram 找我;或者你也可以在推特上找我!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