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N Capital

来源:https://twitter.com/ln_capital/status/1594408238539218956

闪电网络将统治世界。但是,它能够提供媲美现金的隐私性吗?让我们从隐私性的角度来看 BOLT 12 这个沉睡的巨人。

为防你还不知道 BOLT 12 是什么,我来简单介绍一下。BOLT 是 “Basis of Lightning Technology(闪电网络技术基础)”的缩写。BOLT 就像是针对闪电网络提出的 BIP。BOLT 12 可以通过 @blockstream@core_LN 获取,@acinq@lightningdevkit 两个团队也正在实现。

如果你还没有看过 BOLT 12 的第一篇,可以点击该链接:https://twitter.com/LN_Capital/status/1589321548133203968中文译本

当前的闪电网络规范(BOLT 11)存在哪些隐私问题?

  1. 任何公开发布的 BOLT 11 发票都可以被解码。解码后的发票包含关于接收方的敏感信息,包括:
    • 公钥和节点别名
    • IP 地址和位置(仅限于非洋葱网络)
    • 公开通道的容量和节点余额
  2. 在 BOLT 11 上退款并不私密。退款接收方必须泄露私人信息才能接收退款。这导致了不可接受的折中。用 @rusty_twit 的话来说,“你是想要拿回自己的钱还是保持匿名?”
  3. 支付通道导致链上 UTXO 曝光。在闪电网络上开启支付通道需要完成一笔 2/2 多签交易。目前,闪电网络支付通道开启交易看起来与普通比特币交易不同。这会将你的链上交易历史与闪电网络关联起来,让你容易遭受去匿名化攻击。

(译者注:人们之所以能发现一个 UTXO 跟某条闪电通道之间的关联,有多方面的原因。详见这篇文章:《闪电网络隐私性:从局限到超越》)

BOLT 12 是如何解决这些隐私性问题的?

主要通过三种方式:盲路径、付款方证明、Schnorr 签名

盲路径

盲路径可以让用户在不知道接收方的情况下通过网络发送代币。盲路径交易的最后几跳是加密的,因此只有前一跳才知道下一跳的目的地。

发送方只知道交易是否到达了目的地,不知道目的地和付款路线。对于闪电网络用户而言,这极大地提高了隐私性,因为用户无需为了收款而泄露自己的敏感信息。

你可能会想,“这听起来很复杂。存在任何折中吗?”闪电网络上的盲路径不会牺牲速度。但是,它们在付款失败时返回的信息较少(保证接收方的匿名性),使得了解付款失败的原因变得更加困难。

盲路径不是解决隐私性问题的灵丹妙药。它们仍无法抵御计时攻击(timing attacks),但无疑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付款方证明

每个 BOLT 12 offer 都包含一个“付款方密钥”。这个密钥可以用来证明你创建了一个发票。这使得退款变得更加容易,因为商家可以验证顾客的退款请求是否有效。

由于 BOLT 12 offer 实际上是默克尔树,你可以证明自己在没有泄露个人敏感信息的情况下完成了付款。

与盲路径结合后,BOLT 12 offer 可以保证退款的隐私性,提供比 BOLT 11 更优质的用户体验。

Schnorr 签名

BOLT 12 规范从头到尾都使用了 Taproot Schnorr 签名。这意味着在闪电网络上开启支付通道的交易(2/2 多签交易)看起来与普通的比特币交易完全相同。Schnorr 签名斩断了链上比特币和闪电网络之间的关联。

但是,Taproot 和 Schnorr 只解决了问题的一部分。(节点间的)通道开启交易不会泄露隐私,但是(节点对网络的)通道公告会。这与闪电网络的 gossip 架构的运作方式有关。Gossip 2.0 正在开发中,我之后会另写一篇文章介绍。

太长不看

BOLT 11 存在三大缺陷:在收款方隐私保护上有所欠缺,无法保证退款的隐私性,并且会将链上比特币与闪电网络相关联。

BOLT 12 利用盲路径、付款方证明和 Taproot Schnorr 签名减轻了隐私性问题。闪电网络的隐私保护仍需改进,但 BOLT 12 是个很好的开始。

(完)